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日治台灣新文化運動下的藝術
風中勁竹 北美館展出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6年2月13日
  傳統水墨畫出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是挺少見的,最近在北美館有一個名為「風中勁竹-日治台灣新文化運動下的藝術」特展,不僅看到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水墨畫,其中還包括許多知名的日本畫家作品,當然,在日治時期茁壯的台灣前輩藝術家作品也羅列其中。 日治時期的台灣可說是台灣藝術的十字路口,從承繼於清代的傳統書畫、受經濟活動發展吸引來台的中國與日本藝術家所帶來的新意、還有受現代文化啟蒙運動與殖民政策下引介的西歐文明等浪潮。另外,西洋繪畫與膠彩畫研習在台盛行,結合了本土文化精華演變成台灣的新風格。

  「風中勁竹-日治台灣新文化運動下的藝術」展,主要即關照日治時期(1895-1945)台灣美術活動的多樣面貌。集合台北市文獻會、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等館典藏,展出65件作品,包括盧雲生、李梅樹、廖繼春、梁啟超、鹽月桃甫、木下靜涯、黃清呈等第一代台灣藝術家的膠彩、水墨、書法、油畫、雕塑、插畫、商標以及當時期建築物上的紋飾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將有不少日治時期台灣藝術家作品赴日展出,除有北美館統籌的陳進百年紀念展將赴日巡迴展出,國美館也將以日治時期相關主題策展赴日交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