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 超謙虛
「大位」壁雕 用好友畫作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縣焦點∣2006年2月12日
  素有「東方藝術殿堂」的三峽清水祖師廟,每天都吸引不少中外遊客參觀,但很少人知道,負責重建事宜的前輩畫家李梅樹,把面向神龕、大門等「大位」的壁雕,全部留給林玉山、歐豪年等書畫名家,至於缺少畫作的牆面才採自身作品,不居功的做法令人景仰。

  三峽清水祖師廟有許多樑柱、壁雕,不僅雕功精細,而且還富含許多歷史典故,讓許多前往參觀的中外遊客流連忘返,但在眾多的壁雕作品中,卻有個主持重建計畫的前輩畫家李梅樹,嚴格訂下的不成文規定。

  原來,總攬整個重建工程的李梅樹,並未趁主其事之便,在面對大門、神龕等「大位」的壁雕上使用自身畫作。「梅樹仙」選擇退居幕後,讓出重要位置給其他的畫壇好友盡情揮灑。

  廟方表示,這些「大位」上的壁雕,有林玉山、歐豪年等書畫大師作品,加上石雕師父的全力配合,平面畫作竟能透過石雕師父的鬼斧神工,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石壁上。

  至於部分缺少畫作裝飾的壁面,李梅樹才用到自己的畫作,不居功的謙虛做法,博得好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