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看問題》
重建 該走出自己的路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縣焦點∣2006年2月12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和前輩畫家李梅樹緊密相連,直可說是「命運共同體」,如今「梅樹仙」已逝但重建工程仍未竟全功,祖師廟應該要走出自己的路,才能早日大功告成。

  前輩畫家李梅樹的後半生,幾乎和三峽清水祖師廟結合成為命運共同體,「梅樹仙」將畢生精力全部灌注到祖師廟重建工程,不僅讓祖師廟贏得「東方藝術殿堂」美譽,「梅樹仙」的藝術成就,更因祖師廟而相得益彰。

  1983年李梅樹逝世,再加上不少師父年事已高退出重建工作,祖師廟重建幾乎陷入停擺,目前仍有後殿、二樓重建工程,尚未完工,廿多年過去了,祖師廟還是未能完成重建,殊為可惜。

  在李梅樹及眾多師父的共同努力下,祖師廟早已跳脫地方信仰中心格局,成為台灣重要文化資產。為完成「梅樹仙」未盡事業,除了祖師廟董事會應提出完善重建計畫,從中央文建會到縣府文化局等文化單位,也應該尋覓人才從旁協助,祖師廟才能在少掉「梅樹仙」的加持下,順利地跨出重建之路。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