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銅柱 決全數更換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縣焦點∣2006年2月12日
  和前輩畫家李梅樹緊密相連的三峽清水祖師廟,決定斥資1千5百萬元,將李梅樹監製的一批瑕疵銅柱全數更換。

  素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總面積約500多坪,目前共有雕刻得美輪美奐的各式柱子共126根。

  祖師廟說,李梅樹主持的重建工程由正殿開始,祖師廟柱子年代,因此也由外向內越來越年輕。而廟中歷史最為悠久的石柱,首推卅六年完工的正殿大門「封神榜」石柱;最新一批,則為七十九年間,由已故順益汽車老闆林迺翁捐款更替銅柱的16根過水亭石柱。

  只不過,柱子好好的,為何廟方卻將銅柱更換為石柱?

  廟方解釋,在民國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間,政府全面禁採觀音石,加上解嚴前無法取得大陸石,廟方只好棄石就銅,改以鑄造的銅柱代替。

  只不過,這些銅柱原模雖極其精細,但因鑄造成果無法呈現細部紋理,加上銅質不耐承重又會產生綠色銅鏽,這批28根銅柱也成為李梅樹重建祖師廟的最大瑕疵,直到七十九年獲得順益汽車老董林迺翁贊助,才得以汰換一樓過水亭的16根銅柱。

  為了感謝林迺翁夫婦協助,李梅樹還特別為兩人畫了一幅油畫,目前保存在外雙溪的順益原住民博物館中。至於留存在二樓的12根銅柱,則因故並未能一併更替,加上欄杆遲未完工,廟方遂決定封閉禁止遊客上樓,祖師廟的銅柱雖有製作瑕疵,但一般民眾根本就無緣見到。(Tenky:怪哉!李教授1983年逝世,1990年才換柱,何來「贈畫感謝汰換銅柱」說?)

將花1千5百萬引進大陸石柱

  廟方表示,由於製作品質和其他石柱相差過大,廟方認為這批銅柱確應替換,董事會也決議,將在近期內以1千5百萬元發包,從大陸引入已完工的石柱替代李梅樹時期的銅柱。

  廟方也指出,除了推動銅柱替換工程外,廟方也計畫在通往鐘樓及鼓樓的走道上增設欄杆,讓民眾可以在二樓眺望三峽風光,而採大陸石材及手工,純因石材、人才難覓,外界也不應給予太多聯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