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社論
發展更多更好的消費產業好過年
經濟日報/財經要聞∣2006年2月5日
  從前春節是熱鬧而歡樂的節日,現在過年不僅不再那麼熱鬧,有不少人更覺得沒事做很無聊,也有不少人則只把它當成可以出國玩的假期。這種變化的原因之一是,我們的所得增加了,消費和休閒能力也提高了,然而提供休閒消費的產業卻未能充分配合升級和多樣化。

  我們已是高所得國家,大部分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及物質消費已能得到滿足,但要進一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必須發展更多樣化、更高水準,特別是更有文化精神內涵的消費方式,以滿足人們更高的消費意願及能力。若欠缺更好的消費機會,我們也將因為國內消費漸趨停滯而難有快速的經濟成長,也難有足夠的工作機會。所以為了提高生活水準、持續經濟成長,以及避免高失業率,我們都應努力發展更多更好的消費產業。

  我們有些文化產業已有極高的水準。雲門舞集、朱銘彫刻,以及名導演的電影等等,都是世界一流。然而這類傑出的成就卻仍未能發揮普遍提升國民對文化相關之消費的作用。我們雖然有李梅樹教授在三峽祖師廟幾十年的努力,然而許多寺廟教堂甚至政府興建的紀念堂,都仍在求大求高求多,而未能追求表現更精緻的文化藝術。未來政府和其他組織都必須更加努力,讓人民特別是學生有更多更方便的機會親近高水準的文化創作與活動,而能有更高的精神文化消費能力。

  除了高藝術文化水準的產品或活動,一般大眾化的產品也應至少有一部分追求精緻或高質化。我們的藝術電影在國際上有很高的評價,有些熱鬧的綜藝節目也有其賣點,但兩者之間其實有一個更廣大的市場屬於藝術水準不很高而製作精緻的產品,我們卻在這個大市場沒有夠高的競爭力或努力;反觀定位在這種市場的韓劇則能有豐碩的成果。因此我們希望政府能鼓勵,業者也能努力,在高藝術及俗氣熱鬧之外,推出大量高品質而大眾化的產品。

  高品質消費產業的範圍很廣,前述之電影電視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誠品書店的高品質不只提升了國人的生活水準,而且也名揚國外成為國人的光榮之一;其他產業也都可以努力讓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更精緻、更多樣化,或者更豪華。近年來國際名牌精品、豪宅,乃至歌劇的國內市場都有快速的發展,有不動產業者認為豪宅將是未來房市的主力,也有業者要引進專售高級食品之超級市場。可見,高品質消費在我國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然而有些人可能仍把高品質消費看成是奢侈浪費,或者把這類消費當做有錢人獨享的不公平消費。但事實並不見得是這樣。很多高品質的消費是要花更多心思而非更多物資,很多高品質的產品也更耐用而使長期的資源消耗更少。我國很多建築粗糙因而使用不久就打掉重做,其長期消耗的資源比那些精美的建築更多。有些較豪華之消費可能要耗用較多人力,但若這類人力並未短缺就不是浪費,反而可能有幫助就業之作用。

  有錢人較能從事高品質或豪華消費的現象,也不見得是不公平。自由經濟社會既然允許某些人較有錢,當然也應允許他們有較豪華的消費。有錢人若吃不到高級料理,並不會每餐比一般人多吃兩碗牛肉麵。反而可能到國外去消費。因此限制國內豪華消費的機會只會使國人得不到相關的工作及賺錢機會。而我國大多數人的所得都不太低,一般人即使不會經常從事豪華之消費,但在許多節日或值得慶祝的時候,也多有能力及意願從事較豪華之消費。國內沒有這類產業時他們反較無法像有錢人那樣常到國外去享受。因此國內有豪華消費機會時,提升中等收入者生活水準或福利的比率,很可能不低於高所得者,這也就不會使社會變不公平。此外,對豪華消費課稅也是讓有錢人納更多稅的辦法之一。由此看來,我們應該樂見各種豪華消費產業之發展,並檢討合理開放包括賽馬和賭場在內的各種消費產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