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前輩畫家 李石樵遺作 未獲政府重視
凌美雪|自由時報/焦點新聞∣2006年1月21日
  這次聯邦文教基金會將台灣美術貢獻獎頒發給李石樵,卻意外發現前輩畫家遺作,目前尚未獲得政府妥善安排或協助後人保存與展示的遺憾,評審召集人許坤成建議,政府應重新審視處理這些「台灣重要文化遺產」的政策。

  李石樵生前算是個性剛毅的性情中人,在美術教育上作育英才無數,也留下為數可觀的精彩作品,在畫壇上素有「長跑健將」美譽,並於生前立志成立美術館,因此,他的家屬及學生們於一九九二年共同籌設「李石樵美術館」;當年劉煥獻就以三百萬的價錢買下「十號」的《樂隊》,成為購買現今美術館館址的第一筆基金,也意外為李石樵的作品創下一號三十萬的高價。

  目前美術館典藏李石樵作品近百件,卻面臨經營與存續的問題。李石樵的兒女對父親作品的處置問題很低調,目前館長是李石樵的小舅子黃明政,但據瞭解,黃明政多數時間待在中國,李石樵的後人除其孫女的先生蕭成家(亦是知名前輩畫家陳進的後人),與美術圈有一些互動外,其餘都是很疏離的關係。

  以關心台灣美術發展的角度來看,李石樵的遺作並未獲得妥善的發揚,政府曾建議前輩畫家的後人把遺作捐給國家的美術館,但站在家屬立場,可以理解想保有先人遺作的心情;一如李梅樹的後人都希望保留父親遺作,但為了經營紀念館並維護畫作,幾個兄弟姊妹可說賣房的賣房、出錢的出錢,經營得相當辛苦。

  只是,李梅樹的後人採取相反的態度,積極融入社會、辦理各種教育活動,推廣父親的美術理念,之前台灣美術貢獻獎頒發給李梅樹,李家後人還因此由海內外回到台北,在聯邦銀行的生日會上大團員,與這次李石樵後人全數缺席,大不相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