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刺繡情畫 打動美人心
李梅樹 當年愛的禮物參展
賴素鈴|民生報/文化風信∣2005年12月31日
  畫家的追女絕技是什麼?情書未必管用,「情畫」肯定打動美人心!李梅樹紀念館借展一批繡畫稿與刺繡作品,就是畫家李梅樹年輕時「愛的禮物」。

  家族凝聚力超強的李梅樹家族,昨天又是大批人馬「壓境」,與會十人比起大家族人口算是小case,如果沒有李梅樹和李林粒的結合,就沒有日後的五女三男。

  說起參展的繡稿和刺繡,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一算起來:「哇,都已經是八十多年前的東西了!」

  明年李梅樹105歲冥誕,當年妹妹的同學林粒從柑園公學校轉學到三角湧公學校,李梅樹以拿手絕活向意中人表達愛意,居中傳情當紅娘的妹妹劉緞 (從母姓)也分享了繡畫稿;後來林粒17歲嫁入李家,嫁妝中的刺繡用的正是李梅樹的畫稿。

  如今男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三人都已不在人世,展出的繡畫、肚兜、荷包卻都可見細膩的愛意,李景光笑著說,李梅樹紀念館參展是這場繡畫展的「台灣民間代表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