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繡畫全方位展現 針線情豐富多采
賴素鈴|民生報/文化風信∣2005年12月31日
  以鳳甲美術館的館藏為主軸,輔以李梅樹紀念館、陳嗣雪亂針繡等台灣刺繡作品,以及兩儀文化公司提供的野生保育動物繡畫,延伸了展覽的輻射層面,更全面呈現刺繡的豐富多采。

  展覽區分為五大單元,從刺繡的源流說起。「淵遠流長話刺繡」以蘇州蘇繡藝術博物館仿製的馬王堆漢墓出土繡品、清代宮廷祝壽用品、清代帝后龍袍等,呈現刺繡的歷史面貌;「能工巧藝針線情」介紹刺繡的工具與工序,解說繡法以及台灣民間女紅,建立大家對刺繡的基本認識。

  「奇針異繡繡中繡」就是高手過招了。《八十七神仙圖》綿密精細的線條難以置信是刺繡;長達十三公尺的《姑蘇繁華圖》精細呈現數千人物、數百艘船,精采不遜《清明上河圖》;《易安詞意─綠肥紅瘦》、《西施浣紗》等雙面全異繡的意境與神技讓人驚歎。

  「爭奇鬥艷四名繡」呈現蘇、湘、蜀、粵等四大名繡的各擅勝場,多件重要作品曾獲百花獎大獎;「繡畫合一仿畫繡」以彩絲繡線仿擬名畫維妙維肖,往往逼近了看都還難辨是繡還是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