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繡畫藝術展「不可思議的魔術」
150件刺繡珍品 像極水墨畫雙面全異繡 正反面 不同畫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05年12月31日
  以針為筆、以線為墨,150餘件刺繡珍品昨天在國父紀念館展現「絲情畫意」。巧奪天工的繡畫和水墨畫彼此難分難辨,許多人不禁半讚嘆、半疑惑:「這真的是繡出來的嗎?」

  由國父紀念館、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鳳甲美術館、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民生報主辦,兩儀文化、李梅樹紀念館、台北市文化局、當代藝術基金會協辦的「絲情畫意─當代繡畫藝術展」,即日起在國父紀念館展至明年2月底。企業家邱再興、施振榮、嚴雋泰等人昨天與國父紀念館館長張瑞濱、聯合報系基金會執行長夏訓夷等人主持開幕儀式。

  「絲情畫意」展主要以邱再興的個人收藏為基礎,網羅蘇繡、湘繡、蜀繡、粵繡等4大名繡,其中「雙面全異繡」繡畫在同一件繡料上的兩面各自繡出構圖、色彩、針法互異的物象,被喻為是「不可思議的魔術」。

  收藏有4、5百件繡品的邱再興說,他從1987年開始接觸繡品,一開始是為了捧友人的場,他原本以為刺繡是「老祖母的工藝品」,沒想到竟一見鍾情。1990年,他赴大陸旅遊,在參觀蘇州蘇繡博物館時獲知,該館因國家政策轉變、要求博物館自力更生,擬賣掉一批收藏,為了避免這批珍藏散落到世界各地,他展開大量收藏。他最喜歡的一幅繡畫就是以「雙面全異繡」法繡成的「西施」,這幅繡畫繁複無比,繡出顰蹙娥眉的西施眉宇間的一絲哀怨,由於刺繡作者饒碧友年事已高,已成獨一無二之作。

  展出期間,每個周末都會在展場示範的湘繡藝師王玉輝,昨天在現場示範她已繡了兩年多的雙面全異繡「花木蘭」。她說,雙面繡無所謂的正反面,得視需要決定先繡那一面,必須小心把針眼藏好,不影響色彩和針法完全不同的兩個畫面。

  王玉輝說,一般人學刺繡兩年,可以繡花鳥等簡單作品,但要到達她的功力得花10年、20年,而且還得看每個人的天資,很多人「一輩子也達不到」。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為其妻女繪製的刺繡手稿,呈現質樸的民間刺繡風格,則可和大陸四大名繡相互對照。台灣亂針繡名家陳嗣雪將其外公、畫家陳之佛的畫作「蘆雁鬧月」轉化為緙絲,也別有一番風情。

  此展最大作品是12尺巨幅蘇繡「姑蘇繁華圖」,畫面從蘇州靈岩山起,過橫山、渡石湖,入蘇州城,一路綿延數十里的湖光山色,一針一線呈現200年前清代盛世的風俗民情。

  其他珍品還有依清郎世寧「八駿圖」、曾后希「夜宴圖」、明唐寅「秋來紈扇圖」等圖樣創作的仿畫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