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絲情畫意 繡畫藝術展風情
鳳甲美術館收藏刺繡 首度展出李梅樹刺繡畫稿、動物繡畫 共襄盛舉
賴素鈴|民生報/文化風信∣2005年12月30日
  台北當代藝術館日前選出新任董事會成員,首任董事會成員雖然功成身退,過去五年共同付出努力的情誼,卻意外牽成一項新展覽:今天將於台北國父紀念館開幕的「絲情畫意─當代繡畫藝術展」,就是具體驗證。

  這項由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民生報、國父紀念館聯合主辦的展覽,一百二十多組件展品主要來自鳳甲美術館館藏,成立鳳甲美術館的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再興,正是與聯合報暨民生報發行人王效蘭,同為台北當代藝術館首任董事會成員而結緣。

  邱再興為紀念父親而命名的「鳳甲美術館」,在北投大業路成立六年來,定位為「社區全民心靈的家」,致力於深耕推廣藝文活動,並於兩年前成為文建會掛牌的地方文化館一員。

  早年邱再興以酷愛音樂聞名,邱再興文教基金會的成立動機便在於鼓勵台灣作曲家,並曾成立「春秋樂集」為音樂創作者提供舞台;「鳳甲美術館」則是邱再興在音樂之外,嘗試推廣音樂與視覺藝術結合並札根社區的志業,二千多件藏品涵蓋當代中外油畫、水彩、素描、混合媒材及版畫,卻很少有人知道「鳳甲美術館」也擁有質量俱豐的刺繡收藏。

  這項展覽是「鳳甲美術館」收藏的豐富刺繡,首度正式公開展出;此外,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又促成李梅樹紀念館、兩儀文化公司參與協辦,擴展延伸了展覽的呈現輻員。

  李梅樹紀念館以畫家李梅樹的眾多精采油畫作品著稱,卻少人知李梅樹紀念館也收藏了一批水墨刺繡畫稿。李梅樹早年曾為妻子李林粒及妹妹陳劉緞等家族中的女性繪畫繡稿,而他18歲時以32隻鳥繪組成「志求高遠」四字也相當特別,李梅樹紀念館整理李梅樹刺繡畫稿與李林粒、陳劉緞等人的刺繡作品參展,正值明年是李梅樹105歲冥誕,更是別具意義。

  兩儀文化曾與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合作,促成1999年在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行的「漢代文物大展」,兩儀文化多年來致力於推動當代繡畫,多年前也曾義賣野生保育動物繡畫投入保育公益,此番提供馬修•西勒 (Matthew)等四位保育類野生動物畫家作品的繡畫參展,蒼鷹、雪豹與老虎俱栩栩如生。

  橫跨中外古今,展覽將以「淵遠流長話刺繡」、「奇針異繡繡中繡」、「爭奇鬥艷四名繡」、「繡畫合一仿畫繡」等單元呈現,前蘇繡藝術博物館館長顧文霞、前湖南湘繡研究所所長黃淬鋒等大陸繡界大老將訪台,蘇繡藝術博物館裱畫大師范廣疇、前湘繡研究所高級工藝美術師李湘樹將作專題演講。

  湘繡工藝美術師王玉輝則將在台停留一個月開設「大師刺繡班」親自傳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