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助順將軍廟 古地圖有註記
見證艋舺河港勞動史 保有同治年間對聯 專家建議指定古蹟
楊正敏|聯合報/北市要聞∣2005年12月23日
  台北市文化局昨天會勘萬華古剎助順將軍廟──「晉德宮」,廟內泉州和台灣匠師對場競作,充滿巧思,再加上助順將軍是早年碼頭搬運工人的守護者,見證艋舺河港勞動史,古蹟審查委員建議指定為古蹟。

  助順將軍廟位於萬華康定路與環河南路交叉口附近,創建於清乾隆年間,祭祀的主神助順將軍是明末忠臣,泉州人感念其忠真,建廟奉祀,為泉州籍黃姓移民所景仰,全台目前只有萬華和淡水碼頭旁,還留有當年移民來台時所建的將軍廟。

  文化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乾朗表示,將軍廟蓋在碼頭邊,膜拜的信眾多為船行和搬運工,見證當年開港時勞動史,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目前留下的建築應是民國10年改建的。

  李乾朗說,難得是改建時,採對場方式,廟身左右兩邊分別由泉州名匠師王益順徒弟及台籍匠師陳田負責設計建造。泉州匠師名氣大,以大木取勝;台籍匠師則以精工裝飾吸引目光。

  陳田後來與李梅樹合作修建三峽祖師廟,因此助順將軍廟也有一些手法與祖師廟雷同,對研究北台灣建築史而言,相當有價值。

  歷史學家黃富三表示,助順將軍廟相當稀少,廟中還有清同治年間對聯,古地圖上也早有註記將軍廟的所在地,是保有清代遺留特色的古建物。

  參與會勘的學者專家建議將廟身正中的三開間指定為古蹟,將提報古蹟委員會審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