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美館具象畫展 懷舊當道
陳盈珊|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5年12月18日
  台灣繪畫裡的具象,泰半是由懷舊情緒支撐,從60年代的寫生具象,到晚近的新具象大量採用古典題材,透過科技手法,呈現另一種新世代的具象。台北市立美術館以時間作為分段,舉辦「台灣具象繪畫」展,參展藝術家多達70位、展品共120件。

  「台灣具象繪畫」展覽內容主要以「寫生.即物」、「變形.簡化」、「鄉土.照相寫實」、「歷史主體.新表現」和「虛擬實境.新具象」5項主題為軸線,透過豐富的藝術語彙展現台灣具象繪畫變遷的軌跡。

  策展人劉永仁表示,台灣現代美術發展的時代背景,從50年代為檢視起點,無論西方油畫或東洋膠彩畫,都以寫生描繪自身及周遭的生活景象,取農夫、村婦、水牛、靜物等素材;這一時期的畫家有林玉山、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郭雪湖、陳慧坤、廖德政等。

  60年代的台灣藝壇隨著抽象主義思潮的影響,「五月」與「東方」畫會崛起,鼓吹現代繪畫理論,從寫實具象到具象變形風貌,激盪出另一波的具象繪畫。這時期的代表畫家有郭柏川、廖繼春、張義雄、席德進、何肇衢、郭東榮等。

  70年代台灣視覺藝術中的具象寫實,除了表現當地草根文化、社會民情風物之外,還有濃濃的鄉情氣質。這個時期藝術家用精確的技藝,逼真具象的質感。像謝孝德、奚淞、司徒強、潘麗紅等。

  80年代初,德國新表現的野生繪畫、義大利的超前衛藝術旋風席捲歐美,台灣藝術家的繪畫表現雖然吸納西方的表現形式,但實質上仍以自身觀照母體文化進行探索,擷取本土歷史、神話、民間傳說做為創作養分。這些探討歷史主體與新表現的藝術家包括黃位政、吳天章、鄭在東、陸先銘等。

  台灣具象繪畫到了90年代以後,受到科技商業文化的影響日增,虛擬實境伴隨通俗文化滲入藝術空間,藝術家採既真實又詼諧的具象視覺語言,擺盪於溫情與冷漠甚至表現揮霍的複式情境。這一類藝術家包括郭維國、彭賢祥、杜婷婷、廖堉安等。

  「台灣具象繪畫」即日起至明年3月12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3A、 3B展區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