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藝大50年聯展見證歷史
黃光男期許教師成為‘經理人’ 將專業行銷出去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風信∣2005年12月14日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成立50年,其中美術系不僅匯集了眾多台灣美術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畫家,也是培育當代藝壇人才的搖籃;台藝大美術系目前於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行「台灣藝術的承傳與衍生」,回顧50年歷程。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原本就是台藝大校友的校長黃光男,提出前瞻看法:未來台藝大的老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也要發揮「專業經理人」的功效,把台藝大的專業行銷出去。

  黃光男說,透過「台灣藝術的承傳與衍生」,可以了解台藝大的光榮歷史,展覽中可見的前輩畫家作品,有李梅樹、廖繼春、洪瑞麟、張萬傳、李澤藩、陳景容、劉煜、廖德政,他們都曾任教於台藝大,在他們的年代,只要全心於教導學生、讓他們朝向藝術之路發展就已足夠,但是,目前學校教育必須更積極,除了既有功能之外,要設法打開更寬廣的路。

  他所說的「專業經理人」,是希望藝術、設計學院的老師,能帶領學生投入參與藝術文化產業,讓學生除了理論學習,也能有實作經驗。

  黃光男預估,台藝大師生一年可以有5000萬元的產值。他舉例說,舞蹈系日前在城市舞台舉行公演,採售票方式,結果收支達到平衡。「目前,我們正在和宜蘭的『橘之鄉』洽談,由設計學院的師生為他們進行產品包裝設計。」他說,這種想法,更重要的是為學生的未來考量,學生愈早有實作經驗,未來投入社會就愈有利。

  「台灣藝術的承傳與衍生」將展至25日,除了資深藝術家,參展者還有中堅世代的賴武雄、莊普、胡坤榮、顏貽成,新世代的陳志誠、陳愷璜、林宏璋、陶文岳、陳嘉壬。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