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親善、舒適、尊嚴:
婦女整合門診提升醫療效性
在婦女聯合門診區裡,除了有外科的部門與婦科診療單位的設計外,
也結合了腫瘤內科的醫師、放射腫瘤的醫師,以及一些乳房篩檢的醫師。
當病人需要看腫瘤內科醫師談化療的問題,或者有時候要看放射腫瘤科的醫師,
要看不同科別的醫師時,在這裡都可以得到解決。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與您/第54期∣2005年12月8日

  [ 走進明日醫院 ]

  專訪一般外科余本隆醫師

  訪問:鄭春鴻 (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

  記錄:陳雲英 ( 本刊編輯 )

  本院執行乳癌的治療,目前最主要是在一個乳癌團隊的會議之下運作。這個團隊在每個禮拜一的上午都會有固定的時間對整個醫院的乳癌病人,在治療上有沒有什麼爭議與決策,做全面的討論。在這種精神的延伸之下,我們從有了乳癌特別聯合門診的診區的構想出發,今年四月,我們成立了「婦女整合門診」正式實現這個構想。大家可以看到,在硬體上的規劃設計,針對乳房與其他婦科疾病的整治,尤其是把乳房篩檢、乳房治療的病人集中在同一個地方。

  在「婦女整合門診」裡,限制了只有女性病人才可以進入,也加強女性患者在更衣上、檢查上保有自己的隱私權;另外如果病人需要做額外檢查,像超音波、乳房攝影,甚至於需要固定長期追蹤的乳癌病人,在年度追蹤的時候,也許除了需要做乳房攝影之外,也需要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抽血的檢查等等,我們都可以在這裡一併完成這些檢查項目。病人可以在這裡一次完成所有檢查,她就不用穿梭在醫院各個不同的檢查單位。

  在婦女聯合門診區裡,除了有外科的部門與婦科診療單位的設計外,也結合了腫瘤內科的醫師、放射腫瘤的醫師,以及一些乳房篩檢的醫師。當病人需要看腫瘤內科醫師談化療的問題,或者有時候要看放射腫瘤科的醫師,要看不同科別的醫師時,在這裡都可以得到解決。

  有時候因病人病情需要討論的時候,醫生與醫生之間,診間近在咫尺,彼此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橫向聯繫,不用再另外安排時間,下次再來討論,我想這在某種程度上提供了病人就醫的方便性,也提供了一定的隱密性。我想這樣的把婦女疾病的診察單位集中在一起,是我感覺到最明顯的兩個功用。

  我們要改進的地方當然很多,第一,我想我們應該降低病人等候的時間。這是大家都在努力的方向。我們醫院對於就醫的人數,已經控制到比別家醫院要少,但是還是很難了解一個病人固定需要花多少時間,所以如果把需要長時間處理的病人集中在一個時段的話,可能會讓後面的病人等待比較久的時間,這是婦女門診需要去改善的地方;另外在檢查方面,我們如何讓病人在需要安排其他的檢查時,可以在第一時間就馬上完成,盡量縮短病人從被告知可能有問題到需要做檢查等待的焦慮,這也是我們要盡量克服的。

  以現階段來講,我們的乳房攝影只要當天開出單子,並且在上班時間內,都可以隨時完成乳房攝影的檢查,不需要另外再安排時間。但是超音波是我們目前比較需要克服的地方,因為每一個病人在這裡做超音波做得比較仔細,大約要花20分鐘,這樣情況下就沒有那麼多的彈性可以臨時加入一些病人;而我們又希望病人能夠有彈性去加做檢查,但是又不希望去犧牲到每一個病人所要花的時間和他檢查仔細的程度,其實對我們來講也是兩難。如何在這方面再去降低,在衝突之間達到新的平衡點,我想這是大家都要努力的方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