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5任文建會主委接力打造台灣美術50座山岳
美術家傳記叢書歷經12年完成出版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5年11月30日
  玉山是台灣的精神象徵,它高大宏偉令人景仰,50位開創台灣本土美術歷史的前輩,也因此被比喻為「山」,在充滿殖民色彩的台灣歷史裡,這「50座山」因為描繪了台灣的美術發展史而偉大,文建會所策畫的50本「美術家傳記叢書」,昨天出版最後一本,前輩美術家或其後人、美術學者或工作者齊聚一堂,共同見證台灣第一部最完整的本土藝術人物史。

5任文建會主委全到場

  由1993年的《三峽.寫實.李梅樹》、《雲山.潑墨.張大千》,到12年後的昨天所發表的《時光.點描.李鳴鵰》,文建會與雄獅美術合作出版的「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50本,終告一段落,這期間,雄獅美術負責人李賢文的個人標誌鬍鬚由黑變白,文建會更是已更換5個主委,書能完整地出版完畢,讓所有人都感到慶幸。

  難得的是,昨天的總發表會裡,不僅有前輩藝術家李鳴鵰、廖德政及楊三郎遺孀楊許玉燕親自到場,而且台下坐滿前輩畫家的後人,此外,最特別的是前後5任文建會主委,包括陳奇祿、申學庸、林澄枝、陳郁秀、陳其南,沒有一個缺席。

台灣美術發展史百科全書

  陳其南表示,該叢書剛出版的1993年,他正好從香港中文大學返台,入文建會申學庸主委屬下,推動新的文化政策,這12年來看著美術家傳記叢書一冊冊的問世,其中人物與作品分別代表了不同時期、不同元素所構成的近代台灣文化,可說是後代人據以認識和研究台灣美術發展史的百科全書。

  除了出齊第50本傳記之外,同時也出版一本《台灣美術中的五十座山岳》導覽別冊,讓人很快地對50位大師的風格與特質一覽無遺。誠如86歲的藝術家廖德政所說,50位藝術家中,有30位是他的「前輩或師長」,意味著有大部分的前輩藝術家都已辭世。目前,50位藝術家中還健在的,包括陳雲程、陳慧坤、郭雪湖、傅狷夫、王攀元、張義雄、林之助、廖德政、陳其寬、李鳴鵰。

雄糾糾高山獨見陳進秀色

  有很多人發表感言,都不如其中兩位女士所說令人動容,個性風趣的楊許玉燕開玩笑地問:「50本以後就不做了嗎?」期許新一輩的年輕人加倍努力,為台灣創造出另50座高山。

  畫家席慕蓉則指出,50本傳記中居然只有一位女性藝術家,即陳進,她請教了藝術史學者,才得知這正反映了那一個時代的氛圍,所以,她也期待,如果有下一個50本,會見到更多優秀的女性藝術家出線。席慕蓉同時指出,這一套叢書歷經12年、5任文建會主委,還能完整出齊,可說是文化政策能不因人廢事的好典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