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在時光機上描夢
莫札特的音符,余光中的文字,再加上李梅樹油畫的點綴,
我的生命不是烏雲籠罩,而是雨後的天空,彩虹使其充滿顏色。
原翊|中國時報/浮世繪∣2005年11月23日
  常常聽到有人在錯過真愛或者錯過某事的懊悔與痛苦中,不斷地嘆氣說:「真希望能回到過去,如果能回到過去我一定……」我不是聖人,不是完美的。所以在我的生命中,也是充滿著無數的過錯與懊悔。我就常常在想,如果今天的我,擁有一台像小叮噹的時光機,什麼事是我想要回去改變的,我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這個時空裂縫。

  記得在周星馳的電影──《齊天大聖東遊記》。裡面有一句對白讓我對於自己的過錯感到更強烈的悲痛──「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當然我是錯過了不少女生,但是更讓我懊悔的是,我錯過更多的時間。

  如果這個世間真的有機會給我從頭選擇,我將會回到過去,找到即將懂事的我說:「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好好把握,充分利用它們。」我很清楚生命是無法彩排,更無法重來,但我多麼渴望我能有像電影《黑洞頻率》裡的無線電。讓小時候的我能收到十二年後我所祈求的電波。我希望我的選擇能讓我的童年回憶不再只是電視機中的無敵鐵金剛,而求學時期也只有課本與考試的填鴨。莫札特的音符,余光中的文字,再加上李梅樹油畫的點綴,我的生命不是烏雲籠罩,而是雨後的天空,彩虹使其充滿顏色。

  我相信時間就像一台快速行駛的火車,不會停滯。我多麼渴望我的選擇能讓火車上的我多些同伴,陪伴著我一起向前。友情與愛情,歡樂與幸福。這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會感到寂寞無助。我希望我的時間能像火車上的齒輪運轉一樣,一一咬住所有環扣,讓我的生命更順暢。所以我要將我所有的時間全部填滿,因為唯有這麼做,我的人生才會更豐富,更精采。

  我希望能回到過去,當個編排時間的導演,重新拍攝我的人生。生命就像一部精采的電影,自己是演員兼導演。一部不知所云,拖泥帶水的影片是會遭觀眾所唾棄的。努力抓住時間,不論它將變成大鳴大放的偉人傳記片,或是勵志的小人物故事,我相信它的內容一定會是豐富精采,觀眾也將報以最熱烈的掌聲,為你的人生喝采,流下最動人的眼淚。

  我明白我是無法回到過去重新寫劇本了。但是,我並不氣餒,因為現在的我,與其在那自怨自艾,不如下定決心,重新拿起人生的筆,在我未來的時間上一一描繪我的夢想,寫下我心中的故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