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與女人香對話 在國美館
曼陀林伴開幕 女模從畫走出來 東西方103件畫作雕塑 溫柔婉約 青春邪惡 展現多元美感
洪敬浤|聯合報/中彰投焦點∣2005年11月13日
  「女人香」東西女性形象展昨天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開幕,現場有曼陀林樂團演奏、名模走秀、大批政要出席,還有香檳慶祝。策展人高千惠說,「女人香」甜美,其實「女人心」很苦澀,她在藝品陳列中,埋藏了對話線索,請觀眾用心體會女人的多元美感。

  「女人香」特展由藝評家兼策展人高千惠策劃,集合了故宮、奇美博物館與國立台灣美術館中,以女性為主題的畫作、雕塑,共有103件,重要作品包含明朝仇英的絹本「漢宮春曉」、英國高奇的油畫「信息」、台灣畫家陳進的「喜事臨門」,還有雕刻家羅丹、卡蜜兒的名作「吻」、「遺棄」。

  開幕式大手筆,奇美基金會贊助的曼陀林樂團演奏,還有模特兒化身名畫中的女子,呈現出中西古今女性的多元美感。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率領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教育部長杜正勝、青輔會主委鄭麗君等人出席。

  謝長廷說,女性優點多,弊案主角常不是女性,也沒聽過女首長喝花酒,不過西方女性勇於表達情感,台灣人則不同,他的母親很愛父親,但心裡關心,嘴巴說不中聽的話,性格很保守。

  特展分成6大主題,包含神話、萱堂、宮院、閨閣、微光與畫室,最古老的展品是7000年前美索不達米亞的赤土陶器,這件女性雕塑簡單渾圓,五官不明,雙手抱乳,雙腿、臀部豐饒,突顯女性特質。

  西方神話中的音樂謬斯女神、青春女神希比、美神維納斯,還有美麗又邪惡女性象徵莎樂美,呈現西方對於女性柔美、青春的想像。

  故宮典藏的宋代絹本「文姬歸漢」,描寫漢朝大儒蔡邕之女蔡文姬滯留匈奴12年,後又贖回的曲折故事,明朝仇英的長絹「漢宮春曉」或唐寅的「陶穀贈詞」、「班姬團扇」,彩筆帶出東方女性溫婉才情。

  國美館豐富的前輩畫家作品,李梅樹的「溫室」、顏水龍的「山地小姐」、劉錦堂的「香圓」,以近乎特寫的構圖,女性彷彿畫家眼中的靜物,又似畫家情感的投射對象。

  高千惠說,在「萱堂」中,有幅王五謝1985年的膠彩「休閒」,畫中女人沒有孩子牽絆,才能自在喝茶;「閨閣」系列中,年輕女孩常望著窗外,眼神充滿期待,但對照荷蘭畫家菲力普•沙德的「靜待歸帆」,婦女牽著孩子望向遠方,卻有股茫茫無際的淒涼。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