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美館「女人香」 周六開展
羅丹 唐寅 李梅樹 筆下女人首度同台
洪敬浤|聯合報/中部綜合新聞∣2005年11月9日
  「女人香」東西女性形象展昨天在台中市國立台灣美術館開箱布展,匯聚故宮、奇美博物館與國美館的103件女性主題藝術品,讓羅丹與唐伯虎、仇英與李梅樹筆下的女人同台對話。

  這是國內首度以女性為主題的大型展覽,也是北中南三大博物館的精品,首次同時展出,展期從12日至明年2月12日。

  故宮作品呈現中國社會的女性審美觀,有宋李唐的「文姬歸漢」,畫漢朝蔡文姬的曲折;長達5.7公尺的明仇英后妃圖「漢宮春曉」,附會出王昭君的故事,還有明唐寅的「陶榖贈詞」,描畫才女秦蒻蘭彈琴風雅。

  故宮特選一幅清朝油畫,畫中女性著戎裝,畫中人相傳是清高宗香妃。故宮處長王耀庭說,此畫代表中西交流時代,別有意義。

  奇美典藏的西洋藝品,歌頌女性形體美。英國畫家高奇的油畫「信息」,以畫家女兒為本,融入天使報佳音的故事。喬凡尼•佩德里尼的「莎樂美」,捧著施洗約翰的頭顱,變成美麗又邪惡的女性象徵。

  雕塑家奧古斯都•羅丹的「吻」,取自但丁神曲中,保羅與兄嫂法蘭西斯卡的不倫之戀。與羅丹陷入苦戀的雕塑家卡蜜兒•克勞戴,她的「遺棄」雕塑作品取自印度神話,道盡她對愛戀的一相情願。

  國美館提供台灣前輩藝術家作品,陳進的膠彩畫「喜事臨門」、顏水龍的油畫「山地小姐」、李梅樹的「溫室」,都有濃濃東洋風。

  策畫這項展覽的高千惠說,西方觀看女人之眼,著重在形體、線條之美,中國藝術中的女性多半是群體,台灣畫作中的女人像靜物,著重細節,少了點故事,但筆下有畫者的感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