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館攜手合作》
東西女人香 台中比美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05年10月27日
  當唐伯虎遇見羅丹、仇英邂逅竇加,將產生什麼效應?以「女人香」為名,故宮、國立台灣美術館和奇美博物館結盟,將讓古、今、東、西才子筆下的「美人」齊聚一堂。

故宮 凸顯明代女性美

  女人是古今東西畫家歌頌不斷的題材,最近由行政院中部辦公室主導策略聯盟的故宮、國美館和奇美博物館,由策展人高千惠提案的「女人香─東西女性形象交流展」,將於11月中在台中國美館登場,由3館各自提供30餘件「美人」展品,內容從年代最古的美索不達米亞裸女像、宋代仕女畫直到台灣前輩藝術家的閨閣畫,材質則涵蓋水墨畫、膠彩畫、西洋油畫、青銅雕及陶器等。

  故宮院長石守謙說,此展從女性角度出發,相互對照東、西、古、今畫家筆下的女性形象,別具意義,故宮原本也有意舉辦類似展覽。此番參展的畫作中,石守謙首推明代職業畫家仇英的「漢宮春曉」,他說,久居民間的仇英,憑想像力畫出宮廷仕女的活動,畫中優雅絕倫的意境正是明人理想中的女性美形象。

  明唐寅(唐伯虎)的「陶穀贈詞」則呈現另一種明代女性美的典範,唐寅取材北宋使者陶穀贈詞予南唐宮妓秦蒻蘭的歷史故事,畫出名妓的風華與寓意殊深的詩情畫意,石守謙視為唐寅仕女畫的代表作,正可和仇英的「漢宮春曉」參照、對比。故宮另將提供宋李唐取材文學作品的畫冊「文姬歸漢」,也是重要院藏。

奇美 西方女子賽風采

  以典藏西洋古典畫作聞名的奇美博物館,將提供距今約7千年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陶器裸女像;另外還有多件16至19世紀歐洲名家油畫,含喬凡尼•佩德里尼「莎樂美」、裘利恩•杜普荷「拾穗婦女」、法蘭茲•凡克「頂著麥草手提水壺的東方女子」、菲力普•沙德「靜待歸帆」等。

  名家的青銅雕塑如羅丹「吻」、卡蜜兒「遺棄」、竇加「洗腳的女郎」、達利「人形的櫥櫃」等,也可見於這次展出。

國美館 台灣前輩競藝

  國美館則推出台灣前輩藝術家的代表作,包括陳進膠彩畫「喜事臨門」、陳夏雨青銅雕「藝術家之眼」、顏水龍油畫「山地小姐」、李梅樹油畫「溫室」、林之助膠彩「朝涼」等,展出不同的女性風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