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鶯陶瓷之旅文化巴士一路行
陳志仁|台灣日報/社會綜合∣2005年10月10日
  鶯歌陶博館表示,「好天落『坱』(鶯),下雨落『糕』(歌)」,這是鶯歌鎮名的來源之一,這些當地諺語與傳說,傳神的點出鶯歌燒窯時,煤煙四散、下雨後泥濘不堪的環境景象;如今窯廠的煙囪已不多見,但是鶯歌製陶的歷史痕跡,仍在各地窯廠的運作中,生生不息地承續著。

  鶯歌陶博館長游冉琪指出,為了讓民眾可以一覽三峽、鶯歌各地的景點,親眼目睹1960年代的窯廠規模、古隧道窯、鶯歌有名的仿古與浮彩陶瓷,並進一步地從陶瓷店家展示的各式陶瓷藝品中,了解到台灣陶瓷製作的精良與產品的多元。

  因此,歡迎民眾利用鶯歌國際陶瓷嘉年華活動的期間,到陶博館前搭乘三鶯文化巴士,來趟懷舊的陶瓷之旅。

  游冉琪說,三鶯文化巴士沿途行經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大學風呂、臺華窯、碧龍宮、鶯歌石、傑作陶藝、鶯歌火車站、陶瓷後街、陶瓷老街與新太源等窯場外;這趟的知性之旅,不但能參拜祖師廟精雕細琢的200多年歷史建築、欣賞李梅樹大師的畫作,還可以看到專門製造總統府、外交部等,國賓贈禮的窯廠作業外,當然別錯過陶博館的各個展場,在常設展中亦能親身體會陶與聲音是如何結合,又是如何被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此外,嘉年華主辦單位更為遊客們精心挑選出衛生優質的鶯歌風味特餐,「傳香」的薑絲大腸與苦瓜鹹蛋等道地客家美食、「君問山」的荷葉排骨套餐、「釉之華」以池上米與大甲竽頭等食材製成的鶯歌泥漿粥、「陶驛陶藝社」以大骨加上多種中藥精心熬製的湯煲等,都是遊客前往賞陶遊覽時,補充砌陶能源的中繼站;更多豐富活動的內容與節目表,歡迎民眾上網(http://www.ceramics.tpc.gov.tw/2005fest/)查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