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書摘》
美學創新 創造無限商機
唐玉麟∣中國時報/證券期貨∣2005年10月8日
  書名:《美學的經濟》

  作者:詹偉雄

  出版社:風格者

  「在這個數位年代裡,你有高IQ、好EQ,可能還比不上你有吸引人的AQ(審美指數)重要」。

  這是「美學的經濟」作者詹偉雄,對台灣經濟、企業人、工作者提出美學的忠告。

  這本書,並不是硬邦邦的財經論文,也不是錢銅味重的理財書,卻是雋永小品的財經散文,透過他對台灣社會變遷的六十個微型觀察,見微知著,提出創新、美學價值,但背後蘊涵文化涵養的厚度,值得玩味再三。

  近十年來,儘管政府提出宏觀雙兆計畫、觀光倍增計畫、企業老闆南征北討、勞工們超時打拼,但台灣國民平均所得仍在一萬二千至一萬四千美元徘徊,難道台灣面臨成長的極限嗎?

  觀察國內企業,台塑王永慶經營理念的堅持、台積電張忠謀的創新執著、鴻海郭台銘的高壓紀律與無限權力意志、奇美許文龍的無為哲學或平等主義等,但台灣卻是製造代工廠,如何投資設計品牌,輸出創意、美學,創造高附加價值,值得省思。

  其實,企業要創新,就是要創造顧客最新鮮的幸福感。而「幸福感企業」,就是隨時提供顧客「更快+更便宜+更好+消費驚喜」產品。你的企業產品有做到嗎?

  作者指出,一個社會愛美或不愛美,跟國內生產毛額(GDP)息息相關,包括商品美學、城市美學、品味美學、品牌美學、服裝美學、使用美學、設計美學等。

  在商品美學、品牌美學、服裝美學方面,如美國蘋果電腦的iPo d、日本新力Sony、法國LV、義大利亞曼尼Armani、德國BMW等產品,在全球市場熱賣或搶手,顯示美學經濟體,就是創新經濟體,無法複製,具有高消費群。

  設計,就是國力。以亞曼尼品牌為例,已成為國內新企業家嚴凱泰、蔡明忠、殷琪等人鍾情的服裝品牌,隱約地秀出優雅、低調、時尚風潮。

  在城市美學方面,以愛爾蘭都柏林市為例,它本來與台北市一樣,僅是世界地圖上不起眼的小城,但目前都柏林已成為當今全球軟體工業重鎮,擁有九百家公司與三萬名世界各地工作者,總產值僅次於美國。

  探究原因,愛爾蘭政府刻意拓展都柏林市豐富的人文藝術傳統,包括小說家喬伊斯、劇作家貝克特等不同文藝觀光季活動,吸引各地創意人才居住,漸為全球注目耀眼創意城市。

  至於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只有七十三萬人口,是台北人口四分之一,除了擁有安全、輕快的腳踏車步道及全球合法情色市場的紅燈區外,更擁有科技城與金融中心,但背後「容忍」、「多元」、「實用」的獨創文化風格與生活態度,才是城市美學的核心靈魂。

  作者說,老外喜歡到日本京都去觀賞庭園與枯山水,或喜歡購買Sony電視機,其實背後的深層動機都是一樣的,那就是他們「買」的都是日本人的文化能力與文化技術,一脈相傳於川端康成的小說、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三島由紀夫的切腹。

  反觀台灣,台北市除了舉行美食文化的牛肉麵與文化藝術節活動外,台灣擁有張大千、胡適、錢穆、林語堂、李安、侯孝賢、林懷民、 李梅樹等人文豐厚資源,不必太辛苦、也不必太用力,可透過文化創意,發揮城市美學,可創造無限大的經濟商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