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楊三郎女兒 逛淡水故居 說故事
笑指當年畫家聖地 彼此一言不和還會動手 盼設紀念碑
林敬殷|聯合報/大台北∣2005年10月6日
  荒廢多時的已故知名畫家楊三郎淡水故居,原址將成為11月開幕的淡水古蹟園區觀景台。楊三郎三女兒楊宗容與淡水滬尾文史工作室昨天呼籲台北縣政府,在原址設立紀念碑。

  淡水古蹟園區博物館館長張寶釧回應說,樂觀其成。

  楊宗容昨天在滬尾工作室成員紀榮達、淡江大學歷史系教授黃繁光及曾受教楊三郎的連宗易陪同下,回到她兒時故居,娓娓道出在淡水居住6年的種種回憶。

  民國30年左右,當時楊宗容唸小學,楊三郎帶著她及兒子前往淡水紅毛城旁居住,楊宗容的兩個姊姊都還待在台北市保安街老宅。楊三郎選擇的住處就在淡水河畔,遠眺可看到觀音山,夕陽日落時,就在遠處的淡水河口。

  黃繁光說,楊三郎淡水故居是當年很多習畫者的聖地。楊三郎把淡水作為住家兼畫室,很多當年盛極一時的畫家、文人雅士都會來到楊三郎的家中,包括知名畫家李梅樹、陳澄波、林玉山等人,他們談論時事、切磋畫技,相互之間有爭執、也有討論。

  楊宗容笑著說,有時一言不和、意見相左,還會大打出手,但馬上就言歸和好。

  隨著珍珠港事變後,美軍大轟炸成為兒時的另一項回憶。由於楊三郎當時相當受到日本重視,日本軍還特別替楊三郎在後院蓋了一座防空壕,只要空襲警報響起,楊三郎就會吆喝大家躲進防空洞。

  後來,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未遇害的台籍菁英有如驚弓之鳥,且當時家中遭逢小偷,楊三郎舉家離開淡水,從此沒有回來過。

  曾跟著楊三郎習畫的連宗易回憶,二二八事件後,淡水有如死城,他們不再過問世事;幾年後,再回到楊三郎這間畫室,除了斷垣殘壁外,什麼都已不存在。

  楊宗容呼籲台北縣政府切勿抹滅這段歷史記憶,希望能在原址處設立紀念碑,她願意提供父親畫作以供複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