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縣 三峽.新地標
順道逛三峽—李梅樹紀念館
李欣如|宏觀週報/旅遊天地∣2005年10月5日
 .李梅樹紀念館

  從小即展現藝術天份的李梅樹,小學時只要看過的歌仔戲人物皆能傳神的重現在畫紙上,憑著優異的天份和不懈的努力考取東京美術學校(現今的東京藝大)的西洋畫科,經過嚴謹的訓練之下,除了畫風細膩、畫法先進,對光影的控制更讓畫作宛如照片一樣栩栩如生。此外,他的畫作將西洋畫風融合在生活化的題材上,處處可見台灣題材。

 .歷史文物館

  李梅樹畢生致力於三峽祖師廟的重建上,以創作藝術品的精神打造三峽祖師廟現今獨特的風貌。館內收藏各時期的作品和文史資料,包括畫具、書稿和書信文件,還有從早年到晚期的油畫作品,參觀者可以瀏覽李梅樹一生的創作歷程,進而了解其深耕地方及致力於在地藝術文化推廣的努力,孺慕大師風範。

  民國十七年創建,為建地七十餘坪之磚造廳舍,透過老建築的再生利用,展現三峽豐富的歷史人文和風土景觀,以期保存當地文化資產並傳承在地文化資源。

  為了達到地方歷史博物館的功能,一樓為特展區,不定期地舉辦主題展和教育推廣活動。二樓則為常設展,陳列三峽當地的史蹟和地方產業相關的資料和文物,有展示地方特色產業—藍染的製作過程及相關展示,相當有趣。

  步出文物館,對面即是美輪美奐的三峽鎮公所,有巍峨的石柱、精雕花草的山牆和拱型窗戶,堪稱是北台灣建築最具特色的鎮公所。致力於地方文化發展的三角湧文史協進會,除了平常有提供導覽,也在文物館旁邊設有藍染DIY教室,讓民眾體驗如何簡單地染出具有個人特色的頭巾、衣服或是掛巾。

  「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是客家文化的精神。但由於在威權時期,母語的使用受到壓抑,無論是客家人、閩南人或原住民,都無法在公共場合使用母語與他人溝通。但解嚴後,台灣不斷邁向民主化的過程中,「多元文化」的觀念與想法才逐漸被接受。如同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園長張書欽希望,以現代感的空間規劃、多媒體的呈現方式,讓園區成為有特色的平台,讓了解客家人的生活、語言、文化…,從這裡開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