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魔女麗如旅遊經》
到三峽寫暑假作業
暑假即將結束,還沒完成暑假作業的孩子們,現在可是一團混亂,
趕在最後的一個周休假日,魔女麗如帶你走進好玩、好吃,又可以交差的三峽客家文化區。
黃麗如|中國時報/休閒旅遊∣2005年8月27日
  家長們是否還沒帶小朋友出去走走、進行一趟知性之旅?小孩子是否還有一疊厚厚的作業沒交,正苦惱如何把暑假遊記輕鬆交差!到台北縣三峽鎮走走吧!新開園的「客家文化園區」可以幫助大人小孩為暑假做一個知性的ending,要吃、要玩、要資料,這裡統統都有!

作業焦點1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
吃客家菜 體驗常民生活

  剛開幕的客家文化園區耗資2億多元,全家人出遊怕太累,這裡最適合,因為冷氣非常強、各展區很集中,又非常精采。

  整個園區呈現客家建築特色,像圓樓、槍眼、耳樓、望樓、通廊等,外觀形式傳統但又洋溢現代感。親子一到園區可以先參觀開園特展「客家留聲機」,展示著多樣的老唱機,並呈現客家常民生活文化,供桌、臥房、書房、廚房,如實展現。接著,可以到二樓的演藝廳看表演,可欣賞現代舞團「光環舞集」的演出、亦可看「榮興客家劇團」的採茶戲,或是有趣的山宛然布袋戲團的「客家布袋戲」。日後,客家文化園區將會邀請許多表演團體在此演出,成為台北縣的藝文新焦點。

  為體貼爸爸媽媽與有豐富求知欲的學生們,客家文化園區每天都有安排導覽解說,學生們仔細聽解說員的解說,一定可以寫出一篇精采豐富的暑假作業!

  滿足求知欲後,當然也要滿足口腹之欲,設在園區內的「屋下食飯間」雅致、復古的用餐情境,讓人看見客家料理細緻的一面。「屋下食飯間」標榜創意客家菜餚,所以可以看到用培根包裹著竹筍、佐著桔子醬的「客式桔醬起司烤春筍」套餐(每份300元),亦可品味豐盛的客家便當(每個299元),吃完還可以把陶製的便當盒帶回家做紀念呢!

作業焦點2
老街、廟宇、美術館
增加藝術人文素養

  吃飽喝足、吹夠冷氣,等太陽比較不烈的時候,即可轉往三峽旅遊必看焦點:老街、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

  建議先去「李梅樹紀念館」,除了看畫還可以聽李梅樹的兒子、媳婦講述前輩畫家打造祖師廟的動人韻事。然後,散步過長福橋就到達廟宇工藝美學的精品「三峽祖師廟」,在此可以祈求全家健康平安、暑假作業迅速完成,參觀重點則是廟前六根雕刻細緻的石柱,以及廟內的石雕、木雕、剪黏作品。廟宇祈福後,可逛逛民權老街,欣賞儉樸素雅的閩南建築立面,參觀幾間童玩、古物店,一方面喚醒爸爸媽媽的童年記憶,二方面也讓年輕的孩子們感受父母親的童年。

  (旅遊小魔女最愛自助旅行,至今已玩過30幾個國家,想與她對話,請e-mail至travel@mail.chinatimes.com.tw

陪孩子寫暑假作業外一章
看房子兼泡湯

  爸爸媽媽們除了陪小孩進行三峽文化之旅,協助完成暑假作業外,也可以到客家文化園區旁的台北大學園區看房子,參觀一間又一間比氣質、比豪華的樣品屋,做做豪宅夢。像資助三鶯文化巴士的遠雄建設「大學風呂」還提供免費泡湯體驗、免費肩頸按摩、品茗等服務,詳情可洽:02-26686918。

怎麼去三峽寫作業?

★搭車族:可以在捷運板南線新埔站轉搭台北客運910,這班公車直接上北二高,不到30分鐘就到三峽,一下交流道就要下車,再步行去園區。

★開車族:走北二高,下三峽交流道,就抵達。建議可以將車子先停在客家文化園區,然後搭乘「三鶯文化巴士」,即可遊玩三峽鶯歌。巴士行經的點有:客家文化園區、李梅樹紀念館、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火車站、陶瓷老街等。

三峽旅遊資訊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台北縣三峽鎮隆恩街239號/02-2672999 6/9:30∼17:00/周一休館

★李梅樹紀念館/台北縣三峽鎮中華路43巷10號/ 02-26732333/周一至周五需團體預約,費用50元,周、六日開放

★三峽祖師廟/台北縣三峽鎮秀川里長福街1號/ 02-26714657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