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木雕不可以像削蕃薯一樣隨便
傳記出版 雕刻李松林一生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5年7月26日
  「無論如何,整件作品要作得乾淨俐落,不可以像削蕃薯一樣的隨隨便便。總是要自己用點心。」這是李松林對製作木雕的經驗談。文建會的美術家傳紀記叢書第五階段將在近兩個月內全部出版,最新一本出版的是木雕家李松林的傳紀記《木雕•暢意--李松林》。

  李松林生於1907年鹿港的木雕家族,他曾自述,「出生欠木,所以三字中有四木,沒想到一生作雕木。」李松林從小就跟著父親學小木,後又向伯父學雕花,十八歲就與堂兄以「師父頭」的身份領修鹿港天后宮木雕工事。

  「南北館社團的彩牌」、「鹿港辜府家具與金銀廳屏風」、「光復後寺廟訂製的神轎」、「三峽祖師廟員光與拱眉」、「鹿谷天主堂祭台」等,都記錄了李松林一生從事木雕工藝的軌跡。

  新書《木雕•暢意--李松林》以李松林的成長過程為序,逐一詳釋李松林在每個人生階段的工藝成就,其中也針對傳統木雕及西方宗教木雕,在李松林創作過程裡留下藝術成果。

  書中還提及李松林因為三峽祖師廟工作,而與李梅樹結下「藝壇良友」的情誼。據說原來李松林與李梅樹並不相識,但因為親戚施天福是祖師廟的石工,居中介紹了李松林擔任木工的工作。

  當時主持三峽祖師廟修復工程的李梅樹相當重視匠師的表現,總要求匠師長駐廟中專心工作,唯獨優待李松林,讓李松林可往來三峽與鹿港之間,因此,李松林參與的三峽祖師廟木雕工事長達四年之久,李梅樹還在一九五八年為李松林繪製了肖像。

  李松林逝於1998年,曾獲教育部第一屆傳統藝術木雕類薪傳獎及重要「民族藝師」。《木雕•暢意--李松林》即記錄這位擁有實際功夫的木雕老師傅的一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