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收藏畫作失竊 陳小凌心疼
小號數畫作 估價難評斷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5年7月13日
  「這件事我原來沒想這麼快在媒體上曝光,」面對畫作失竊案件被搬上新聞,曾經也是資深記者的陳小凌,對畫廊協會表示她左右為難的心情,畫廊協會依陳小凌的意願,對畫廊業者發公告時特別隱藏她的全名,沒想到陳小凌的名字還是在別的畫廊網站被直接秀出來了。

  收藏本土畫家作品近三十年的陳小凌,早在台灣藝術市場還未發燒之前就有收畫的習慣,雖然一直以來,她算不上是有資產實力的「重要收藏家」,但在民國八○年代台灣藝術市場瘋狂發燒之前,她已算是個收藏者。

  也因此,在民國七十年到八十年之間,陳小凌得以「不是很貴的價錢」,收藏了一批作品。直到最近因畫作失竊,陳小凌捧著失竊作品檔案去求助前畫廊協會理事長劉煥獻時,劉煥獻還著實為了她的收藏數量大吃一驚。陳小凌現在不在台灣,透過越洋電話,她說,對於過去收藏的歷程,她並不想多說,她只強調:「對所有作品,我都有很深的感情。」

  有媒體粗估陳小凌失竊作品的總額高達一千五百萬,對此,有些畫廊業者持保留態度,其一是,那一批作品多數是小號數的畫作,其二是,即使出於名家之手,未看到原畫,很難判斷是否為「精品」,而且,有部分畫作屬於某些當代畫家早年作品,質量很難評價。

  對陳小凌來說,這些評語或許會是雪上加霜,劉煥獻則認為,無論外界「評價」如何,他相信,對陳小凌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珍藏,尤其當他看見陳小凌提供的圖檔資料裡,有一幅張義雄的《女人像》時,他還一度懷疑是不是張義雄幫陳小凌畫的人像。

  不過,由於陳小凌早期收畫時未詳細記錄檔案,年代久了以後,她還把《女人像》上面的落款「張」,誤指為「張萬傳」,劉煥獻看到簽名內容時,才告訴陳小凌,那是張義雄的作品。

  台灣的藝術市場在民國八十年代之初飆到最高點,當時,凡前輩畫家的作品都被認為只有漲的空間,但因逢經濟不景氣,藝術市場慢慢回歸理性成熟,並非前輩畫家的作品就是漲價的保證,除了廖繼春、李梅樹等在國際藝術市場有居高不墜的賣價,很多前輩畫家的作品,近幾年都跌到新低。

  藝術收藏像測試個人眼光的賭注,有人以「投資眼光」來看待,畫作進進出出,價錢起伏令收藏者不安;但也有單純為「收藏興趣」的,陳小凌或許可算這一類吧?

  劉煥獻說,《女人像》讓他回想起二、三十年前與本土畫家的來往,那時連前輩畫家的畫作,也多還是「沒行情、沒市場」,但是,畫家們來往很親切,為記者朋友或畫廊朋友畫人像,是難得情誼,而當時收藏者拿到手中的畫作,標誌的,也是一種畫家作品未商業化的純真年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