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推薦書》
台北博物館開門
中國時報/讀物文化∣2005年6月5日
  作者:賴素鈴

  出版:台北市政府新聞處(一般書店及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有售)

  定價:200元

  位在台北市外雙溪,以博大精深、庋藏中華文物聞名於世的國立故宮博物館;僅有16坪,由一位老外擘畫成立的台北大稻埕偶戲館,這是兩個很不對等的博物館,但是皆收錄併呈於本書內,都成為認識台北博物館的素材。作者是具藝術背景的藝文記者,共計為22個博物館開門,引領大家登堂入室認識博物館。作者以平易近人的筆調,針對各館的背景與典藏特色,舖陳敘述既具知識又富趣味的故事,如前故宮副院長李霖燦在「谿山行旅圖」綿密的峻嶺叢林發現北宋畫院畫家范寬的落款,使得這件名作更增添傳奇;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的誕生,蘊含著追思雙親實踐遺忘的故事,讓人們參觀瞭解中國人的智慧之餘,還進一步體會到紙與我們生活的密切關係。

  在正文介紹之後,每個博物館皆附加半頁篇幅的「Plus」衍生資訊,增加博物館的可參觀性。最值得稱述的是以等角透視的手法,描繪各博物館的展區及展品,使讀者得以清晰地先臥遊一番,增添了該書的實用性。

  雖然是台北市政府的出版品,不過涵蓋了外縣市的坪林茶葉博物館、朱銘美術館與李梅樹紀念館等。對於一般人常忽略的大學博物館,此書特納入了文化大學的華岡博物館、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與華梵大學華梵文物館等,顯示博物館開門所開的是大大的門,廣納了不同類型的博物館。如果日後修訂再版時,能納入一些更具特色的博物館,諸如台北藝術大學的關渡美術館、郵政博物館、成功高中的昆蟲博物館與當代美術館,乃至淡水河對岸的十三行博物館與鶯歌陶磁博物館等,更能彰顯台北的多元文化氛圍,提供更多地方旅遊的景點。

  此書有英文版,對於拓展台北市的觀光有所助益,力求躋身國際都市的台北市,此舉應該給予掌聲,也是政府其他機構高喊拼觀光之際,應該努力衝衝衝的學習作為之一。日本人占外國觀光客的大宗,像這樣一本具觀光價值的精彩指南,應當考慮印行日文版。對能閱讀中文的國人,《台北博物館開門》絕對能豐富台北旅遊的品質。不過此書就如同其他的政府出版品,在市面流通不廣,可惜!可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