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鄭有財 說活三峽祖師廟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5年5月23日
  一手擘畫重建三峽祖師廟的前輩畫家李梅樹,對祖師廟留下深厚情感;他的二女婿鄭有財,則在廟裡導覽解說卅多年,讓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都能了解「東方藝術殿堂」之美,不但將岳父苦心發揚光大,更因此獲前縣長蘇貞昌表揚為「榮譽縣民」。

  李梅樹的二女婿鄭有財,從六十五年擔任祖師廟秘書,就開始兼職當起導覽,由於鄭有財對岳父重建規畫了解甚深,李梅樹一手擘畫重建的祖師廟,透過女婿鄭有財的解說,更收畫龍點睛之效。

  卅多年的導覽生涯,鄭有財除曾為李登輝、陳水扁二位總統導覽外,連戰、宋楚瑜、許信良等政黨的黨主席及五院院長,也都透過他的精闢導覽了解祖師廟之美。

  鄭有財本身也精通英、日文,國內、外的博物館、美術館及古剎名寺雖大都設有導覽人員,但像鄭有財一樣,高齡八十二歲仍天天「上班」,而且從有給職導覽做到無給職的志工依舊樂此不疲,真正是將「志工」精神發揮到極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