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巨當代收藏 舊典藏再辦專拍
陳盈珊|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5年5月14日
  國巨基金會計畫轉以當代藝術為主要收藏,繼去年秋季拍賣委由香港佳士得舉行20世紀繪畫專拍獲得亮麗成績後,今年春拍再度拿出典藏舉辦專拍,包括常玉、趙無極、吳冠中、藍蔭鼎等華人大師共28件作品,讓這場專拍備受矚目。

  香港佳士得將於2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中國繪畫的新紀元─國巨基金會藏品專拍」,內容網羅當代華人藝術家作品,從早期的前輩大師到當代藝術的翹楚,完整呈現20世紀中國繪畫的多元面向,以藝術家為單元,分別介紹9位大師不同階段、不同風格的代表作,可以說具體而微地,演繹中國現代美術史的發展。

  常玉一幅30年代初期完成的「草原上的馬群」,以及50年代完成的「青花盆中盛開的菊花」,與廖繼春的「西班牙古堡」,三者並列為本場專拍預估價最高的拍品。常玉將白底加上大筆如青銅墨色般飛刷留下的書法自然層次效果,再以筆末刮出生動的群馬線條,讓「草原上的馬群」擁有300至420萬港幣的預估身價。

  此外還有吳冠中、趙無極、吳大羽、李梅樹、廖繼春、龐薰琴、藍蔭鼎、李仲生等大師級的作品,還有刻正活躍於國際舞台的華裔藝術家蔡國強知名的爆破作品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