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樂彩傳愛PDA貼身導覽
五所博物館 免費體驗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5年3月16日
  數位科技設備是參觀博物館的好幫手!明天起,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朱銘美術館、李梅樹紀念館和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將聯合舉辦「數位學習月── PDA貼身導覽.博物館樂透遊」活動,提供免費的PDA導覽,讓大家不但能看熱鬧,也能看門道!

  五所博物館都是獲得樂彩公司的「樂彩傳愛」專案基金贊助,因此得以發展PDA導覽軟、硬體系統。不過,由於這套導覽系統使用便利,不論公、私博物館或美術館,都會以樂彩公司的贊助為基礎,進一步的充實。

  史博館代館長黃永川說,同仁林仲如到大英博物館進修,大英博物館目前將無線PDA導覽列為重要推動工作項目,林仲如回來報告,「史博館已採用PDA導覽一年了,由此可見我們是很進步的。」黃永川說。

  朱銘美術館朱原利也盛讚PDA導覽系統是最佳幫手。他說,私人美術館的經費有限,導覽人員永遠不夠,朱銘美術館戶外展場佔多數,來自國外的朋友也多,有了這套有中、英、日文內容的導覽系統,觀眾可以輕鬆自在的參觀。朱銘美術館也不斷的更新加強導覽內容,希望日後可以與典藏數位化的成果聯結,所以發展性非常大。

  李梅樹紀念館也利用PDA導覽聯結了紀念館和三峽祖師廟兩處,館長李景光說,觀眾可以在紀念館裡觀賞李梅樹的祖師廟手繪稿,再以PDA比對祖師廟的真蹟實景,真正發揮了數位科技超越時空的特性。

  利用PDA參觀博物館,只要拿著PDA靠近展示品,經由無線電子標籤感應器,彩色互動影音資訊幾秒內就會顯示在PDA上,此外,這些導覽的文字圖像資料還可以寄回家到自己的電子信箱中保存利用,對於要做各類參觀報告的學生而言,格外方便。

  數位學習月活動自明天至下月17日,民眾可至五家博物館或全台兩廳院售票系統地點索取活動護照,憑這本護照免費使用PDA導覽系統,填寫護照的有獎問答,還可以參加抽獎,獎品有MP3、電子辭典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