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PDA貼身導覽博物館明天上路
多語言互動網路傳訊隨處走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5年3月16日
  科技改變了人們接近藝術的方式,透過「PDA貼身導覽」的科技輔助,今後你到在李梅樹紀念館中欣賞其設計三峽「祖師廟」手繪稿,還可以立即與廟裡的廟柱真跡進行比對。

  「PDA貼身導覽」是樂彩公司自「樂彩傳愛」專案基金提撥一千萬經費研發而成的新投資,以近兩年的時間,協助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朱銘美術館、李梅樹紀念館等五家館舍運用現有數位資源,依各館特色與動線建置起無線區域網路導覽內容,提供PDA互動式導覽服務。

  「PDA貼身導覽」三月十七日起上路後的一個月內,各館將提供免費PDA導覽使用,目前除中文、英文與日文版本外,李梅樹紀念館未來也將增加福佬話版本。四月十七日後民眾是否須付費租用則由各館決定。

  台灣的博物館舍目前擁有解說員及語音導覽等兩種導覽方式,隨著各館逐漸建置完成典藏品數位化系統,為使導覽更加互動性,樂彩公司選定史博館等五家館,率先將館內導覽結合語音、文字與影像的傳訊功能,參觀者可隨著自己的興趣與速度,由聲音引導參觀,聆聽解說,還可以在螢幕上看到圖片與文字說明等,還可將相關文圖資料透過手中的「導覽PDA」以電子郵件方式寄到個人電子信箱。

  PDA導覽可讓觀眾藉由綜合文圖語音的多媒體解說途徑,接收展品背後故事集相關資訊外,館方也可透過PDA連線進行問卷調查、特展與活動通知等後續服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