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地方文化館掛牌成立
李梅樹紀念館整修後重新出發
吉立弘│中華日報/地方綜合│2005年3月14日
  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十三日舉行「地方文化館」掛牌揭幕儀式暨該館成立十五週年紀念,正式指定成為文建會屬下的「地方文化館」,為台北縣增加一處休閒、教育及觀光的景點。

  李梅樹將畢生的精力投入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工程,並熱心公益,曾任縣議員及農會理事長等身分服務鄉里,日後並於國立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文化、師大等校任教,終其一生,李梅樹身兼藝術家、教育家、政治家與廟宇建築家,以八十一年多采多姿的藝術生涯,在台灣美術史上寫下燦爛傳奇的一頁。家族基於紀念先人的精神及遺留甚多的作品文物,自籌資金自民國七十九年於三峽鎮設立李梅樹紀念館,隨後亦成立李梅樹文教基金會,至今已屆滿十五週年。

  由於紀念館年久失修,早期又沒有設立無障礙設施,幸文建會專款補助及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協助經後,過將近兩年的籌劃及改善軟硬體的設施,已符合政府規定,榮獲正式指定成為文建會屬下的「地方文化館」。

  昨天舉行「地方文化館」的掛牌揭幕及該館成立十五週年儀式,包括三峽鎮長陳佳烜、縣議員王明麗、文化局長林泊佑等人都到場祝賀。林泊佑表示,李梅樹紀念館致力於推廣美術教育及三峽祖師廟傳統藝術之美學,結合社區及學校發揮終身學習的功能,鼓勵全民體驗美術與人文、歷史、風俗習慣及週遭環境的變化。並以畫中實景、人與物等關係為教材提供大眾及學生們對於美學有比較清楚的認識,今天成為地方文化館,可謂實至名歸。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