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經營難 李梅樹紀念館 考慮出走
每年虧損數百萬 得不到補助 又不能賣畫維持 考慮遷到交大
吳文良|聯合報/大台北焦點∣2005年3月14日
  台北縣32個民間博物館紛紛陷入經營困境,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昨天在15周年活動時說,由於得不到縣政府等單位補助,又不能靠賣畫維持,考慮出走到新竹市的交通大學。

  台北縣工務局日前要求10幾家民間博物館,增設無障礙設施,如斜坡道與升降電梯等,引起反彈;楊三郎美術館已暫停營業,而李梅樹紀念館則表示要以「出走」因應。

  面對博物館家族個個喊窮,縣府文化局局長林泊佑感嘆說,文化局編列補助私人博物館的經費常遭刪除,目前縣內博物館多是向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申請。

  林泊佑表示,文化局現在只能透過整體共同行銷、人才培訓和文化資源等管道輔導和協助民間博物館,另請教育局配合在國中小學實施戶外教學,不要再到外縣市的六福村、小人國玩,可就近前往縣內博物館,也會結合旅遊資源來促銷。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昨天說,李梅樹生在三峽、熱愛三峽,一生為三峽奉獻;但紀念館屈身小巷的公寓大廈裡,還是用家族成員房子,120坪展場每次僅能展出五分之一的文史資料和畫作,許多到三峽祖師廟的遊客,多是過門而不入,甚至不知紀念館位置。

  他說,成立15年來,平均每個月門票收入僅7、8萬元,而紀念館每月就要30萬元開銷,每年虧損高達250萬元至400萬元,博物館過去曾靠拍賣李梅樹小型畫作維持,現在連本地國中小學生都很少來,經費嚴重短缺,逼使重要的畫作修補都被迫停了下來。

  「我不知道還能撐多久!」李景文感慨地說:「文建會補助有限,縣府等單位根本沒經費來,父親雖熱愛這塊地方,但新竹市交通大學建築系已向紀念館招手,家族正慎重考慮出走的可行性。」

  林泊佑表示,李梅樹的畫作都是經典,他是三峽人,畫作留在台北縣,放在三峽才最有意義,文化局會協助紀念館,也會鼓勵三峽在地的台北大學、國立教育研究院等單位多前往「捧場」,希望紀念館留在三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