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沒錢「無障礙」 民間博物館喊關門
增設斜坡、升降梯 無力負擔 楊三郎美術館已停擺 縣府:經費好商量
牛慶福|聯合報/北縣要聞∣2005年3月8日
  台北縣工務局日前要求多家民間博物館增設無障礙設施如斜坡道與升降電梯等,引起反彈,許多負責人表示,不排除關門大吉。工務局表示,目前不會訴諸法令,但要展開系列輔導工作。

  依建築法令規定,博物館與圖書館等公共場所都要有無障礙空間的規畫,最近台北縣工務局檢查,民間經營的如楊三郎美術館、陳逢顯毫芒雕刻博物館等十多家民間博物館都不合格,公家辦的如新店市十家圖書館也有待改善。

  永和市博愛街7號的楊三郎美術館,在開放13年後,因縣政府來函要求增設無障礙設施等,只好關門,從去年7月停擺至今。其他博物館最近也有面臨關門的壓力。

  陳逢顯是台灣獨特的毫芒雕刻家,多年來在新店市安康路一段207巷17號自宅工作室創作,吸引許多人來參觀,於是成立陳逢顯毫芒雕刻博物館,但只在周日開放。他說,他和與許多民間博物館一樣,都是抱持著付出的心情在經營,如今突然要求高標準的建物設計,大家實在無力負擔,最後可能休館。

  面臨類似困境的還有三芝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板橋的石尚礦物化石館、九份風箏博物館、九份金礦博物館、坪林茶業博物館、三峽李梅樹紀念館等十多家,日前他們連署向工務局反映心聲。

  一位民間博物館負責人說,行政部門平日疏於照顧他們,想要管的時候,就來一紙公文,是標準的官僚作風。

  據了解,民間博物館主要的困難在於:興建斜坡道要有足夠的腹地,民間許多狹小館舍騰出不出空間;升降電梯經費龐大,申請雜項執照的程序也很繁複。

  工務局表示,業者可能是因為不了解才心生恐慌,工務局會與文化局了解博物館困難,提供必要的輔導,如果經費不足,再洽商社會局想辦法由公益彩券的營收來挹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