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陽九份辦事處 牆掛名畫
黃俊銘|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5年3月1日
  採礦活動停止後,台陽公司原有的九份辦事處,近年已轉型為礦業展示館,不少民眾相信都注意到館內豐富的收藏,其實裡面還有展現數十年前九份風情的名家畫作複製品,也值得細細欣賞,下回再前往時不妨留意一下。

  館內展示的名家畫作包括已故大師李梅樹及廖繼春的九份風情素描,提供這兩幅作品的正是擔任該公司諮議的江兩旺老先生;他表示,兩幅作品都是大師到九份作畫時相贈,由於年代久遠,只以複製品展示,真品則持續收藏。

  回憶起這段贈畫往事,江兩旺記得大概在民國三十七、八年左右,當時兩位大師都是台陽美展的常客會員,偶然機會到九份素描作畫,幸運與他們結識介紹,才有機會得到李梅樹的九份海景及廖繼春的礦工素描。

  由於九份辦事處已慢慢轉型為礦業展示館,剛好兩位大師素描內容又與當地有關,江兩旺才想提供出來作展品,由於大幅的素描作品已有相當年代,為避免破壞,現場只展出素描複製品,真品仍留在江兩旺家中。

  下回到台陽九份辦事處參觀時,不妨留意一下牆上畫作,看看五十餘年前畫家眼中的九份海景及礦工是什麼風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