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迎新畫題
日治時期台灣彩繪 工藝特展畫家露藝手
台灣美術丹露主題展」/B3展覽室
趙靜瑜|自由時報/新春特輯∣2005年2月10日
  「台灣美術丹露主題展」重點之一就是「日治時期台灣美術的地域色彩」,以日治時期官辦展覽制約與導引下所形成的一種與台灣鄉土景色、風俗民情密切結合的地域特色美術風格為規劃主題,共分為五個單元,包括新美術的受融與日本畫家、畫家探索下的「地域色彩」麗島觀照、畫家探索下的「地域色彩」斯土人物型塑、畫家探索下的「地域色彩」民俗風情紀事,與畫家探索下的「地域色彩」戰爭時局隱喻。

  展覽藉由台灣與日本畫家的作品探釋畫家對當時台灣的景象與人物的描繪,以及形成特色風格的歷史背景與其隱喻的意涵。

  國立台灣美術館歷年來積累的重量級典藏作品在此展覽中作一完整呈現,例如向來只能在圖錄上看到的前輩畫家代表人物陳澄波《嘉義遊園地》、林之助《朝涼》、林玉山《蓮池》、《襲擊》、李梅樹《溫室》,與第一次亮相的鄉原古統(「台展」審查員)《庭院》等,並且商借陳進《芝蘭之香》、陳植棋《夫人像》、陳澄波《祖母像》、李梅樹《小憩之女》與李石樵《合唱》等作品,提供民眾一次將時代佳作看個夠的機會。

  此外,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日治時期來台審查及在台活動的日本畫家的作品,也是展出的重點,立石鐵臣為台灣民俗留下紀錄的《民俗台灣圖繪》圖像與畫家年輕時期影像所設計製成主題牆,也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