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虎死留皮 人死留名
文曄|自由時報/自由副刊∣2005年1月29日
  「虎死留皮,人死留名」,是勸世最貼切的俗語。虎皮可以加工成為各式商品,成為人類生活上高貴的用品,例如地毯等家飾品,因此虎死留皮是容易且必然的。但是人死要留名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當然所謂的留名,是要留好名而非留惡名。因為一個人的名聲能讓人讚賞、感佩、感恩且能久遠流傳,並非易事。

  有些成功的政治家或企業家,功成名就或許一時令人敬佩,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大多政商人物逐漸被人所淡忘。唯有在科學方面有重大發現,而讓人類生存和生活有重大貢獻的科學家,或表現突出的音樂家、美術家、文學家、哲學家,才能留名千古。為何一時成名的政治家或企業家,無法像傑出的科學家或藝術家被傳頌?因為大多的政治家都過分迷信自己所掌握的權力,而大多企業家也是為追求金錢利益在奮鬥。政治家總是為權力或名譽,企業家總是追求利潤、財富,出發點難免是自私的。

  最近我們看到國內朝野政黨及若干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為了達到黨利或個人慾望,犧牲公益眾利,甚至藐視法理。某些企業家也為了自私自利,不顧國內產業萎縮,勞工失業率攀升,國家稅收會受其影響,仍然大舉投資對岸,正所謂「商人無祖國」。這些政商人物,哪裡會受到社會大眾的敬重與懷念?

  上週筆者受某金融機構基金會邀請,代為頒發「台灣美術貢獻獎」,受獎的是已故前文化大學美術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李梅樹,獎狀及獎品是由其公子代表受領。李教授的公子代表父親受獎後致詞說:他的父親在生前經常訓誨子女們,凡事不要貪圖,要盡本分、堅守理念。畫家李梅樹留學日本時,野獸主義等繪畫思潮正風行日本畫壇,五○年代國內抽象繪畫也風起雲湧,熱鬧非凡。但這一切都不足以搖撼他的信念,依舊朝著寫實、深入的道路昂然前進,無視外界任何批評與褒貶。李梅樹雖只是台北縣三峽鎮的平凡人士,但他的堅持與努力,卻受到後代藝術界的欽仰。

  另外,筆者在參加一個友愛俱樂部活動時,聽聞到蔣松輝報告他的先父蔣渭水一生的故事。凡是研究台灣近代史或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的人,都一定認識這位台灣民主化運動的先驅蔣渭水。他早年學醫,並在台北大稻埕(現在的延平北路)開設大安醫院,蔣渭水曾受到日本明治時代的一位醫學泰斗說「庸醫醫人,大醫醫國」的名言影響。對醫院的經營並不專心,反而對台灣民主化的社會運動傾全力去推動。他並且診斷,台灣島罹患了「知識營養不良症」,是「世界文化的低能兒」,所以有需要供給充分的知識營養與治療。因此蔣渭水在當時前後十一年間創設了文化協會、新台灣同盟、社會問題研究會、台灣自治會、台灣同盟會、解放協會、台灣民黨、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等九個政治社團。蔣渭水的生命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十年又六個月,但是自詡為大醫,替台灣民主化運動竭盡心力,不但開出藥方也投身治療,來為民主文化基礎播種,他的名字將永久留在台灣人(各族群)的心目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