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聯邦銀行過生日洋溢藝術溫馨
美術獎頒獎 畫壇新秀、李梅樹後代家族全員到齊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5年1月22日
  「我將拿一部分獎金到法國參觀各個美術館,希望幾週後回來,又有新的啟發!」聯邦美術新人獎得主羅展鵬說,對一個在校生來說,三十二萬元著實好用,尤其對一個蓄勢待發的藝術新人,這一筆獎金,完成了進入歐洲藝術寶庫的人生第一個夢想!

  由聯邦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聯邦美術新人獎、印象大獎及貢獻獎,昨天在聯邦銀行十三週年慶祝活動中舉行頒獎典禮,新人獎得獎者:首獎羅展鵬,優選周珠旺、許璨麟及入選的陸承石及吳育綸;印象大獎首獎陳孟澤,優選劉國正、郭志宏,入選張泉豐、李炘明,除周珠旺及張泉豐之外,幾乎全員到齊;而美術貢獻獎得主李梅樹家族後代也出席在頒獎典禮上,讓人看到本土藝術傳承的溫馨畫面。

  聯邦美術貢獻獎,旨在紀念已過世的前輩畫家,今年第二屆的得主是大師李梅樹,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暘代為領獎時提及父親一生辦過多次展覽,時常念茲在茲的卻是「為一千年後的人做事」,也就是對本土美術的發揚以及藝術教育的扎根,李景暘帶著弟弟李景光、三妹、四妹等多位家族成員出席頒獎典禮,表示獲頒美術貢獻獎是「家族很大的榮光,回去會好好地向父親報告!」

  相對於美術貢獻獎,聯邦美術新人獎的立意在於獎勵新人,也因此,聯邦文教基金會祭出高額獎金,不僅希望鼓勵新生代藝術家堅持繪畫之路,更希望得獎者善用獎金,在創作之路上走得更順利。新人獎首獎得主羅展鵬還是文化大學的學生,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將用這一筆獎金去歐洲旅行,他說:「很感謝有這個比賽,就像有好的田地才能種出好的稻米,」有了這筆獎金,到歐洲吸取藝術的養份,將來的目標是「由亞洲出發,最後能站上世界的舞台。」

  另一個堪稱國內美術繪畫比賽最高額獎金的印象大獎,今年是第二屆舉辦,在日本進修的首獎得主陳孟澤,昨天也親自到場領獎,他說,對於暫時放下教職重當學生的他來說,四十萬元的首獎金額不無小補,「今後會繼續創作,畫出更好的作品!」印象大獎及新人獎得主的作品,以及李梅樹的兩件作品《自畫像》與《三峽春曉》,也於頒獎典禮之後正式對外展出,在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一0九號一樓聯邦銀行民生東路總行,展期至二月二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