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陳進 三地門社之女 福岡美術館珍藏跨國展回娘家
輾轉日本藏家手 國美館借展 草圖將同步展出
紀慧玲|民生報/文化新聞∣2005年1月22日
  台灣前輩畫家陳進重要作品之一《三地門社之女》,由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向日本福岡美術館借展抵台,昨日開箱,並為主題之一的「變異的摩登──從地域觀點呈現殖民的現代性」揭開序幕。

  這幅畫作一如大眾熟悉的陳進風格,膠彩、絹材、人物造像,是陳進自日本返台任教於高雄州立屏東高等女子學校時期,取材屏東三地門原住民素材,先構以草圖,再於日本完成。草圖及正式作品均完成於1936年,草圖由陳進家屬收藏,此次同步展出,正式畫作完成後入選文展鑑查展,陳進之子蕭成家表示,獲獎後即被收藏,多年以來一直知道放在東京目黑著名飯店「雅敘園」,籌備母親紀念館曾循管道獲知雅敘園有意拍賣,但苦無管道,最後才獲知已由福岡美術館購藏。

  福岡亞洲美術館代表Rawanchaikul壽子表示,美術館於2001年自雅敘園創設人細川力藏手中購得畫作,花了一年時間修復,除了除塵、清潔之外,主要修復畫面五條立的褶縐,這是捲狀保存時被壓的痕跡,以及部分絹布裂損,並拆掉舊框重新配色裝裱,均由日本國寶修復聯盟專家負責。她說,戰後台日雙方受政治等因素影響,交流受阻,很多文藝品被遺忘,《三地門社之女》購回時保存狀況不好,就讓人感傷。她認為這次交流借展意義甚大,可喚起台日之間更多共鳴,更高興陳進女士作品終於「回娘家」,回到台灣國人面前展出。

  陳進《三地門社之女》是國美館展出中的「變異的摩登──從地域觀點呈現殖民的現代性」借展作品之一。國美館去年整修完成曾推出「台灣美術丹露系列展」,因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建議應以理論架構重新思考策展方式,於是改弦易轍為「生發與變遷──台灣美術『現代性』系列展」,「變異的摩登」為其中之一,即日起展至3月13日。由於借展之故,福岡亞洲美術館與國美館建立交誼,「變異的摩登」結束後將原封不動赴福岡展出,經費並由福岡全部支付。

  「變異的摩登──從地域觀點呈現殖民的現代性」同時展出國美館鎮館之寶,包括林玉山《蓮池》、李梅樹《溫室》、陳澄波《嘉義遊園地》以及第一次展出的鄉原古統《庭院》,商借作品則有《三地門社之女》及另一作陳進作品《芝蘭之香》、陳澄波《祖母像》、李石樵《合唱》等。昨天到場觀禮的包括故宮副院長、林玉山之子林柏亭、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以及多位畫家家屬:陳澄波之子陳重光、李梅樹之子李景光等。

  後殖民研究發熱,促進更多台日交流,黃才郎表示,北美館也將與日本、收藏最豐的陳進家屬合辦陳進百歲展,除了在台北展出,還將赴日巡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