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美館向福岡亞洲美術館借展
陳進三地門社之女首度回國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5年1月21日
  台灣畫家陳進的作品《三地門社之女》創作完成後,即為日本收藏家收藏,幾次輾轉易主後,現由福岡亞洲美術館典藏。國立台灣美術館為即將舉辦「變異的摩登--從地域觀點呈現殖民的現代性」展覽,從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將陳進此作品借展回台,這是《三地門社之女》作品首次回台灣與國人見面。

  《三地門社之女》是陳進任教高雄州立屏東高等女子學校時,以屏東三地門的原住民為寫生取材,她先製作草圖《山地門之女》之後,一九三六年借用東京寬永寺完成。國美館指出,此件作品雖與草圖的構圖幾乎如出一轍,但此件更為有氣勢,描寫更加細緻,設色也更豐厚淳美,雖然是原住民題材,陳進仍以一貫的風格,纖細的線條、典雅的色彩,營造文雅、詩情又帶點神聖不可侵犯的氣氛,陳進對女性時尚特有的敏銳性與品味也充分表現在原住民衣著的裝飾上。此作品一九三六年在東京完成,入選文展鑑查展後,由東京目黑的雅敘園創設者細川力藏收購,幾次輾轉之後,現由福岡亞洲美術館典藏。

  此次國美館規劃「生發與變遷--台灣美術『現代性』系列展」,首波以「變異的摩登——從地域觀點呈現殖民的現代性」展覽為主,從台灣地域的觀點探究殖民體制下所呈現具有現代精神的寫生,與發現台灣特色的台灣美術,以及畫家筆下台灣地域色彩的特質與政治影響下隱藏的深層意涵。

  除遠從東京借回的陳進《三地門社之女》外,也將展出陳澄波《嘉義遊園地》、林之助《朝涼》、林玉山《蓮池》、李梅樹《溫室》,與第一次亮相的鄉原古統《庭院》、林玉山《襲擊》等,此展今天開幕也將舉行陳進作品《三地門社之女》開箱儀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