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聯邦美術獎出爐 黑馬拔頭籌
新人獎羅展鵬 印象大獎陳孟澤 台灣美術貢獻獎頒給前輩畫家李梅樹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4年11月1日
  一年一度的聯邦美術新人獎及印象大獎得獎名單出爐,今年兩個首獎得主羅展鵬及陳孟澤,都是以黑馬之姿拔得頭籌的新面孔,尤其獲得印象大獎的陳孟澤,更是獲得評審一致好評:「看第一眼就知道是他了!」

  聯邦美術新人獎進入第七年,印象大獎也邁入第二年,昨天,包括召集人許坤成,及張柏舟、康台生、楊樹煌、黃元慶、曾己議、林文昌、蔡長盛、吳隆榮等九位評審,一早就齊聚聯邦文教基金會,一一審視入圍者的原作作品,隨後進行投票。

  雖然今年參加新人獎比賽者只有二十八人,卻於其中看到令人驚喜的作品。初次參加比賽的羅展鵬,年僅二十一歲,還是文化大學學生,其畫作中蘊含的生命力及技巧的純熟度,都令評審讚賞不已。其他四位得獎者,分別是獲得優選的周珠旺、許璨麟;入選的陸承石及吳育綸。

  印象大獎參賽者比較踴躍,共五十三位參賽,也是選出首獎一名、優選及入選各兩名。參賽者年齡層分布很廣,年紀最輕的只有二十一歲,最長的則是六十歲,有些還在大學美術系讀書,有些是專業畫家,來自各行各業的業餘創作者也不在少數。

  獲得印象大獎首獎的陳孟澤,目前在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留學,以近似莫內風格的作品吸引所有評審的目光,也讓去年獲得優選的劉國正此次再度以優選飲恨。評審認為,劉國正的作品色彩較鮮明,表現很不錯,但是,陳孟澤更精確地掌握了印象派的精神,很難不把首獎給他。另一位優選得主是郭志宏;入選者則是李炘明及張泉豐。

  許坤成表示,聯邦美術新人獎開辦至今第七年,鼓勵傳統繪畫創作,旨在觀念藝術興盛的台灣藝壇裡,肯定苦心費工扎根基的創作者,幾年下來,竟也無形中蔚成一種新古典寫實的風格,有人說,這就是「台灣的新古典寫實」。印象大獎首獎獎金四十萬元,新人獎首獎三十二萬,都可說是國內美術類比賽最高獎金。

  同時,近兩年來,每次也會邀請一位新人獎或印象獎的得獎者擔任評審,今年被邀請擔任評審的是第三屆新人獎得主曾己議。許坤成希望藉此培養評審接班人,他說,這也是一種傳承!昨天的評審會議中,也同時選出第二屆「台灣美術貢獻獎」,得主為李梅樹,許坤成表示,雖然該獎項不設獎金,但對於已過逝的前輩畫家,表彰他們生前對台灣美術默默的付出與貢獻,意義非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