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以阿凸仔的眼光看 古根漢美術館在台灣
文魯彬、楊士慧|自由時報/自由廣場∣2004年10月29日
  台中市議會於十月廿七、廿八日審查古根漢美術館先期協議書及發展合約,遭到多數議員的封殺。在十月十六日所舉行的全國文化發展會議之文化眾議院,本人榮幸代表歸化為台灣的一族與陳總統對話,當時就是建議陳總統不要蓋古根漢美術館及蘇花高速公路。

  本文在此不論述古根漢美術館興建用地、預算、權利金、東亞人旅台市場規模等經濟效益,只引述當天與陳總統對話,就老外(正確應稱本人為美裔台灣人)對此事的直覺反應:

  一、來台灣旅遊的外籍觀光客是要看台灣本土風格的東西,觀賞西洋美術,台灣絕不是第一選擇。真的醉心於西方藝術的亞洲人絕對是往紐約、巴黎等歐美國家跑,單靠台中市古根漢美術館無法醞釀出那種氛圍,實不如在地特色來得吸引人。

  二、 聽說古根漢要收很高的權利金,台中市市長被人批評簽了不平等條約,古根漢如果真的運作,預估一年要虧四億台幣。請把這筆經費用來為台灣蓋一座國家級的美術館,館藏、整理、推廣台灣畫家作品,諸如設洪通廳、廖繼春廳、李梅樹廳等等。藝術家多半生活很苦,透過台灣國家美術館來培植本土藝術家,創造自己的藝術文化產業才是正途。

  三、蓋古根漢美術館是國際化及崇洋最壞的示範。台灣人動不動就國際化、全球化(說穿了是集中式資本主義的強力行銷)琅琅上口,深怕被邊緣化。如果你有特色、有料、有信心自我行銷,國際就會來與你接軌,想躍昇國際藝術舞台的方法很多,無須向古根漢買這麼昂貴的門票。生態環境可貴在「生命多樣性」,要珍惜原生種,台灣最近不是為外來種的動植物所苦,同理,與其探頭垂涎別人家的東西,實應回頭好好珍惜台灣原本的人文生態多樣性。

  四、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多為有礙台灣土地永續利用之大而無當的硬體建設。唯一的文化建設 - 總預算約二百億的古根漢美術館又是洋腔洋調西方的產物。如果嫌棄台灣在地特色尚不足以給外人看,為何不一年十億振興台灣電影、一年十億製作代表台灣的優質電視劇、一年十億鼓勵台灣音樂創作、一年十億鼓勵藝文創作、一年十億鼓勵傳統戲劇…,太多文化產業可以發展,而這些文化做得好可以宣揚台灣,殊不知「魔戒三部曲」、「哈利波特」、「大長今」等所帶來的影片、觀光收益足堪學習,況且文化外交是取代台灣困難政治外交的最佳替代管道。政府應摒棄速食文化、叫外賣心態行事,懸崖勒馬趕緊做可長可久、發展符合台灣地狹人多的在地文化建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