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瓦薩里 撫石獅懷想 抽靈籤求子
走訪三峽祖師廟 體驗劉學軒曲中意境
劉郁青|民生報/文化新聞∣2004年10月24日
  當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藝術總監瓦薩里前往三峽祖師廟實際撫摸廟門口由畫家李梅樹雕塑的石獅子,親自體驗樂曲《三峽祖師廟的石獅》的背景,每個音符不再只躍然紙上,還跳躍在真實世界中。瓦薩里前晚也到萬華夜市大快朵頤,雖然因吃壞了肚子身體不適,還是堅持參觀完李梅樹紀念館,才坐車前往彰化員林演藝廳排練昨晚演出的曲目。

  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昨天將展開在台灣一連三天的演出,此次曲目包括德弗乍克第八號交響曲、台灣作曲家劉學軒的《三峽祖師廟的石獅》及歌劇《奧伯龍》序曲,瓦薩里還將獨奏莫札特C大調第21號鋼琴協奏曲。他特別要求到三峽祖師廟參觀,體驗樂曲中石獅的無可駕馭及與石雕老師傅之間的情感交流,因此昨在劉學軒的陪同下前往參觀。

  此曲是劉學軒在李梅樹百歲冥誕時應李梅樹基金會委託以祖師廟為題所譜的曲。劉學軒曾多次來祖師廟參觀,最後選定門前一對石獅為主題,尤其右邊的石獅還是畫家李梅樹親自雕成,畫家與石獅間的牽繫感人。瓦薩里在李梅樹次子李景光的導覽下,一一看了石獅、雙龍抱柱等精緻石雕,還看了牆面上有教育意義的歷史典故雕塑。

  瓦薩里十分愛慕中華文化,前天剛到台灣,晚上就到龍山寺,還在龍山寺求得一支上上籤,他在祖師廟又嘗試「擲杯」,求得一則象徵「上下俱和睦、內外盡相同」的好籤。71歲的瓦薩里至今膝下無子,第二任老婆仍十分年輕,是一個芭蕾舞者,瓦薩里透露他求的願望是希望儘快得到一子。

  瓦薩里喜愛嘗試台灣美食,前晚在萬華夜市不但吃了好幾塊柿餅、潤餅捲,還有鴨肉,也許是吃壞了肚子或水土不服,逛完祖師廟即感到身體不適,到了李梅樹紀念館稍微休息後,仍堅持參觀完全程才去就醫。瓦薩里暨布達佩斯交響樂團今晚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此場門票收益全數捐給樂山療養院,明晚在高雄演出,瓦薩里希望參觀完故宮後再離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