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瓦薩里 劉學軒 因石獅結緣
「三峽祖師廟的石獅」 指揮大師挑中 與翁金珠之子相見歡
黃俊銘|聯合報/文化|2004年10月23日
  瓦薩里率領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來了,昨天翁金珠之子、作曲家劉學軒與瓦薩里相見歡,彰化縣副縣長林靖還致贈員林特產的紙糊獅頭,讓同為獅子座的瓦薩里大呼「我喜歡」。

  瓦薩里二度訪台,除帶來波希米亞風的德弗乍克,重頭戲是演出劉學軒「三峽祖師廟的石獅」,這是他向畫家李梅樹致敬之作,紀念李主導重修祖師廟。曾修打擊樂的劉學軒加了舞獅、北管樂,曲子譜完,昨天得到瓦薩里的熱情相擁。

  劉學軒授權知名樂團演奏並非首例,早期潘皇龍之作曾被柏林愛樂演奏,錢南章之作被慕尼黑愛樂演奏,美國國家交響也演奏過馬水龍的「梆笛協奏曲」,不過這種交流仍令國內樂界振奮。

  瓦薩里說,他的恩師高大宜曾受托斯卡尼尼提攜,他個人則領受高大宜的愛護。劉學軒接續說,現在他受了瓦薩里的擁抱,也希望把這音樂之火傳給下一代。

  劉學軒隨即致贈了一套他珍藏20多年瓦薩里早期灌錄的「拉赫曼尼諾夫全集」黑膠唱片,讓老大師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場面相當感人。 在歐洲樂壇享盛名的瓦薩里,指揮、鋼琴雙棲,3年前第一次帶領布達佩斯交響樂團造訪台灣,當時的噱頭是甫獲華沙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首獎的第一位華人李雲迪,不過樂迷「順道」聽了該團的表現,才驚覺這支東歐樂團保留了歐洲質樸、崇尚傳統的演奏方式,也替向來迷信名牌樂團的台灣打開視野。

  這次由彰化之子劉學軒的作品入選,今天的首演特選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明晚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25日在高雄至德堂,曲目包括德弗乍克第八號交響曲,瓦薩里個人將指揮兼演奏莫札特第21號鋼琴協奏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