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瓦薩里 劉學軒 因樂投緣
三度與華人音樂家合作 曾踩壞馬友友的大提琴 讚嘆傅聰對蕭邦的詮釋
劉郁青|民生報/文化風信|2004年10月23日
  「我一向喜歡古典勝於當代,但當代作品《三峽祖師廟的石獅》卻奇蹟地美好!」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指揮瓦薩里如此盛讚台灣作曲家劉學軒的作品,瓦薩里讀譜時就期待與他見面,昨天兩人首度碰面,馬上熱情擁抱,瓦薩里高興極了,劉學軒則贈送偶像20幾年前收藏的瓦薩里獨奏的拉赫曼尼諾夫全集的黑膠唱片,「相見歡」為布達佩斯樂團在台的演奏拉開美好序幕。

  瓦薩里暨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昨陸續抵台,瓦薩里二度來台,第一次是2001年來台與鋼琴家李雲迪合作,當時台中場的演奏會觀眾鼓掌不輟,還高喊瓦薩里的名字,瓦薩里現在想到台灣民眾的熱情,仍非常感動,他說,音樂對他來說就是「情感表達」,台灣觀眾的熱情是對藝術家情感的最好回饋,而久遠的中國文化更讓他仰慕不已。

  瓦薩里談到與華人音樂家合作的經驗,第一次是在倫敦與馬友友合作,他在演奏會前不小心踩到馬友友的大提琴,而且踩出一個洞,沒想到馬友友不怪他,反而安慰他說琴本來就要送去修了,結果琴修好後音色反而更好,讓他對馬友友得體控制情緒的能力驚嘆。另一次是在蕭邦鋼琴大賽遇到傅聰,傅聰詮釋蕭邦的技巧讓他體會到音樂是沒有地域和種族差別的。

  瓦薩里說,匈牙利的幸運數字是「3」,劉學軒是第三個和他合作的華人音樂家,讓他倍感幸運;雖然他較喜歡古典曲目,但劉的作品曲調優美、旋律性強,簡單的五音卻發展出11分鐘的複雜樂曲。

  布達佩斯交響樂團23日將在員林演出,彰化縣府特別贈送瓦薩里民間工藝家製作的紙糊獅頭,檜木箱還有書法家李炳圭題字,獅子座的瓦薩里十分高興,今天還將和劉學軒一起到三峽祖師廟拜訪李梅樹雕刻的石獅,親自體驗曲子背後的深厚情感。布達佩斯交響樂團24日和25日將移師到台北和高雄演出,彰化場票已售罄,台北場則只剩50張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