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布達佩斯交響樂團今晚演奏台灣情
藝術總監瓦薩里青睞《三峽祖師廟的石獅》
趙靜瑜|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4年10月23日
  偉大的指揮家托斯卡尼尼當年曾經給了匈牙利作曲家高大宜一個擁抱,讓高大宜備受鼓勵;高大宜後來也給了初出茅廬的布達佩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瓦薩里一個擁抱,讓瓦薩里感受大師青睞;多年之後在東方寶島,瓦薩里也以同樣的心情擁抱了我國青年作曲家劉學軒,勉勵劉學軒可以在世界樂壇開發出一席之地,現場沒有文化相輕,只有對彼此才情的惺惺相惜。

  布達佩斯交響樂團全團抵台,今天起展開一連三天的演出,該團由國民樂派大師杜赫南宜於一九四三年創建,隸屬於匈牙利國家廣播與電視旗下,樂團成立以來,即在歐洲奠定了一流交響樂團的地位。

  音樂總監瓦薩里這次選了劉學軒的創作《三峽祖師廟的石獅》在台灣演出。瓦薩里表示,他其實不太喜歡演出現代作品,但是聽完這首曲子之後,他自己很喜歡,「不但曲調優美,而且結構複雜,言之成理,這非常不容易。」昨天兩人初次相見,劉學軒帶了一張他二十年前所收集由瓦薩里演奏拉赫曼尼諾夫鋼琴樂曲的黑膠唱片,讓瓦薩里相當感動,兩人今天也將在主辦單位傳大藝術安排下,造訪三峽祖師廟與李梅樹紀念館。

  深深感動於東方文化的厚重扎實,瓦薩里對於來自華裔的音樂家也相當有好感,「在匈牙利,我們的幸運數字是三,碰巧我最欣賞的華裔音樂家也是有三個。」瓦薩里第一個提到了大提琴家馬友友,「謙遜沒有架子。」瓦薩里回憶在倫敦的音樂節中,他因為找洗手間而誤踩馬友友的大提琴,「他不但沒有生氣,還說本來就該送修。隔年我再遇到他,他說他的琴因為整理過,音色變得更好,這讓我印象深刻。」其次就是鋼琴家傅聰,「聽見傅聰,你會知道他的實力與意境絲毫不輸西方人。」再來就是劉學軒,「相信將來他會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音樂會今晚在員林演藝廳,明天在台北國家音樂廳,二十五日在高雄市至德堂演出。曲目包括韋伯歌劇《奧伯龍》序曲、莫札特《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劉學軒的作品《三峽祖師廟的石獅》以及德弗乍克《第八號交響曲》,瓦薩里也將在莫札特的協奏曲中擔綱指揮與鋼琴獨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