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文萬花筒
布達佩斯交響樂團周六演出
林碧珠|民眾日報/彰化新聞|2004年10月20日
  排名匈牙利第一、全球聞名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將於10月23日晚上7點半,在員林演藝廳演出,其中一支曲目為國內本土作曲家劉學軒作品「三峽祖師廟石獅」,文化局長陳慶芳驕傲表示,劉學軒是25年來,作品獲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演奏的台灣作曲家,也是彰化縣的光榮,因為劉學軒是彰化縣長翁金珠的公子。

  劉學軒表示,登上國際樂壇顯示台灣音樂的抬頭,也讓他有不虛此生的榮耀,他除建請政府重視台灣本土音樂外,也希望作曲家要認同台灣這塊土地。

  文化局說,將於本月23日晚上來員林演出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未演先轟動,800元和1200元的門票已賣光,1600元、2000元及2400元門票只剩171張,欲觀賞世界頂尖樂團的知音者,請向員林演藝廳洽詢。

  「三峽祖師廟的石獅」樂曲描寫台北縣三峽祖師廟口一對石獅從原石到打造成形的經過,在石獅老師傳巧手下,如何將頑石精工雕琢成為鎮寺之寶,曲中許多樂段描繪石獅無可駕馭及石雕老師傅之間交流,如同所有藝術創作一樣。唯有藝術家注入深刻情感作品才能感動自己及別人。樂曲中許多舞獅樂、北管樂也代表宗教文化藝術深植台灣民間精神。

  劉學軒說,他將此樂曲獻給畫家李梅樹,紀念他堅持理念,超脫凡俗的真藝術家精神,劉學軒表示,畫家李梅樹主導重建修復三峽祖師廟,在他嚴格監督與親力打造下,更是家喻戶曉的事蹟,門口這對石獅,李梅樹曾親自雕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