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順益珍藏 高美館借展
王正平|中華日報/文化藝術|2004年10月17日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畫作收藏展,即日起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推出,展出時代的畫家脈絡上概可囊括:日治時代的新美術運動(西洋畫、東洋畫)、官辦或獨立的展覽會及戰後的臺灣美術等之經典代表作,一共七十件,展期至十二月十二日止。

  巧的是,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與高美館均是一九九四年六月開幕,今年共同迎向十週年,此次是順益原住民博物館首次大規模借展,且以台灣美術史為軸線作主題性規劃展出;據了解,該館選件時遭逢到極大的困難,困難在於眾多精彩藏品之取捨問題,最後才在掙扎中,從九十件作品中精選出之七十件展品。

收藏心,捐贈情

  「順益」早期收藏全賴林迺翁先生對臺灣本土文化的關懷,於十多年前開始保存台灣美術,逐一的探訪前輩畫家,並將作品悉心收藏。在典藏過程總有些特別機緣,如生前堅持不賣畫的李梅樹,基於林先生的先父林迺翁先生曾大力支持三峽祖師廟的修建,才親點這次展出作品「海上晨曦」予林先生收藏。

  「海上晨曦」作品在光線的處理部分著實令人讚嘆,連從事現代藝術創作的高美館長李俊賢說,他觀賞這件作品的感動,這是他絕少用的二字,足見這件作品動人心弦的力量。

  據指出,林迺翁當年在拜訪畫家陳進時,會特別帶著一張空白支票,以待畫家不經意的開口,便即刻寫下支票來收藏;在累積數年,現已擁有三百多幅台灣本土的美術經典作品,這些具有時代性的台灣早期前輩畫家的創作,在歷經時代的變遷,或許只有極少數能幸運地保存下來,成為台灣各大美術館的鎮館之寶,也是學者研究美術史之重要物證,林迺翁慨然全數收藏捐贈給基金會,成立順益博物館殊為難得。

  展出作品中,無論戰前或戰後的畫家們,在繪畫的表現上以「風景畫」的題材居多,可與石川欽一郎的田園式風格之影響有很大關連,「順益」整理作品時意外發現台灣前輩藝術家藍蔭鼎作品「太魯閣峽谷」背後還有另外一件未完成作品,作品雖未完成,但也不失為研究藍蔭鼎作品的絕佳資料,成為這次借展的「意外之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