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話畫李梅樹 大師意境可言傳
李梅樹紀念館舉辦 參賽學生自選一幅畫作 說出自己的看法
鄭淑婷|自由時報/台北縣新聞∣2004年10月17日
    畫畫也可以用說的,李梅樹紀念館破天荒舉行「李梅樹畫作『話畫』比賽」,參賽學生以「說」的方式,天馬行空敘述李梅樹的作品;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表示,畫畫不一定要用畫的,透過說的方式,參賽學生會利用網路、書籍資料,從自己的世界去認識李梅樹的畫。

  昨天的比賽中,參賽者自行選擇一幅李梅樹畫作,揉合畫的意境與個人創意,將其對「畫」的想法說出來,有參賽者表示,李梅樹的「清溪浣衣」讓他想到阿嬤當年在河邊洗衣服、與人話家常的情景;也有參賽者選擇「裸女」來講述李梅樹的畫風,更有參賽者緊張到連話都說不出來。

  李景文說,不管參賽者的表現如何,透過這次的比賽,大家都盡全力蒐集每幅畫作的相關資料,自然而然地訓練自己欣賞畫、解說畫的技巧。

  「人會離開,但留下來的畫永遠存在,與畫說話就是與我對話。」這是李梅樹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李景文表示,舉辦這次的比賽,等於實現了父親之前的想法。

  李景文表示,今天將繼續高中、大專、社會組的比賽,歡迎民眾一起來「聽話畫」;更希望未來這個比賽能跟學校單位結合,透過校際間的競爭,讓更多的人一起來參與「話畫」的行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