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用話說畫 來李梅樹館比話
徐慈憶|聯合報/北基新聞∣2004年10月17日
  李梅樹紀念館昨天舉辦「話畫比賽」,學生上台比賽難免緊張,比賽結束後,幾位學生現場替遊客導覽,表現反而自然許多。評審丘永福說,一般人就算不能當畫家,也可以欣賞藝術,藉此提升心靈層次,「話畫」活動相當值得推廣。

  李梅樹紀念館舉辦的「話畫」比賽,昨天進行國小組和國中組比賽,分別有7名及20名參賽者。他們各自要用三到五分鐘的時間,介紹李梅樹畫作的意境,更進階的,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話畫的內容更生動、引人注意。

  不過,上台比賽難免緊張。主辦單位表示,部分參賽學生原本就在紀念館替遊客導覽,平時兩人一組,還能一搭一唱、表現自如;一旦比賽,要上台唱獨角戲,學生不免覺得尷尬,即使站在熟悉的畫作旁,還是會緊張,上台前趕緊再看口袋裡的草稿,還是有人害怕得臨陣退縮。

  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說,學生表演都有老師指導,不過,能跳脫事前準備的「講稿」,以自己的體會描述,聽起來更生動、有趣。今天還有高中和社會組比賽,一般民眾入館參觀不收清潔費。

  評審丘永福說,以往美術館讓人有遙不可及的距離感,讓學生們比賽介紹畫作,不僅能讓學生更仔細研究、欣賞畫作,更能把生活和畫作意境連結起來。

  評審羅慧明說,他是李梅樹的學生,如今,又是李梅樹孫子的老師,李梅樹畫作人物的穿著,都是他年輕時代常看到的,老師的畫作忠實反映時代,甚至可以當作歷史來欣賞。

回前頁